登革熱肆虐瘋買防蚊液 醫:含DEET才有效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入夏以來累計病例數已破6千例,其中又以台南為最嚴重疫區;適逢學校開學季,大家南來北往,家長們為了預防學童被蚊子叮咬,相關防蚊產品也成為開學必備品之一,然而市面上防蚊品種類眾多,該如何選擇才能達到最佳防蚊效果及保護?醫師表示,化學性趨避是輔助,選用含有DEET成分防蚊液才能達到百分百防護。 物理性遮蔽為主 防蚊液只是輔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表示,「防蚊」跟「殺蚊」不同,防蚊是減少皮膚接觸到蚊子的機會,主要利用一些物理或化學性的方式讓蚊子產生趨避效果,經衛生單位許可後可塗抹於皮膚;殺蚊則是利用能破壞蚊子神經細胞膜穩定性的物質,使其神經麻痺早成死亡,主要當作環境用藥。

要做到有效防蚊,仍以物理性遮蔽為主,如避免在黃昏到黎明間出門,外出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且袖口及褲管需具備束口設計,以防止蚊蟲鑽入叮咬,居家門窗使用紗窗、紗門,睡覺時掛上蚊帳等;而化學性趨避作輔助用,在皮膚裸露處塗抹具化學趨避能力的防蚊液,加強防蚊效果。

自製防蚊液 藥效未經確認

邱品齊醫師提到,防蚊液含有DEET成分,可影響蚊子嗅覺,進而減低其叮咬皮膚的機會;過去曾被指出此成分對孩童神經系統有危害,但近幾年來有研究證實兩者間關聯性不大,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坊間常見自製防蚊液,或是不具藥品許可證含植物精油及植物油的產品,常添加香茅、檸檬胺、尤加利、樟樹、茶樹、薰衣草、貓薄荷、柚皮等,以及大豆油及麻油,此類外用品防蚊效果未經確認,不能標示或宣稱療效;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呼籲,找對防蚊產品,才是減緩登革熱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