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開始、冷結尾!運動受傷的人,一定要知道的快速消腫「冷熱交替法」

撰文者: 哈斯米爾2015-09-18

常常聽說許多受傷的朋友,抱怨受傷的部位總是不好,運動又痛,腫脹總是不消;這是因為急性期,在患部累積的炎性物質與堆積物沒有及時排除,黏滯在組織間,使關節僵硬,活動度變小,造成之後運動的狀態不佳。該如何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呢?

在急性的運動傷害經過妥善處理,傷勢略為緩和、腫脹不再增加以後,可以開始使用熱敷來協助患部排除炎性物質與堆積物;要注意的是,熱敷會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為了避免過多的血液流量造成患部二度腫脹,同時也要使用冷敷來減緩,這就是所謂的「冷熱交替法」。

血管會因熱而擴張、因冷而收縮,冷熱交替法被視為是一種血管的運動,目的是用來促進血液的循環,達到快速清除炎性物質與堆積物、消除腫脹等功用。

冷熱交替法是以熱、冷、熱、冷的模式進行,一般來說是以熱開始、冷結尾,為什麼呢?如同我前面所說,熱敷會使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可以攜帶更多的堆積物離開患部;而為了避免血流量過多,在熱敷一段時間後,須用冷敷稍微減緩,而最後用冷敷結尾便是為此次的血管運動做結束,使其回復到一般的狀態。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冷熱交替法中,熱敷的溫度約為38~40度,溫度不能太高,避免燙傷,時間約為4~6分鐘;冷敷溫度約為10~16度,時間約為1~3分鐘,注意冷敷的目的是減緩熱敷造成的血管擴張,而不是像急性運動傷害時的冰敷,時間要比熱敷的時間短。冷熱交替總時間約30分鐘左右。

於對象來說,若是心臟血管疾病者、易出血者、感覺喪失以及懷孕者,可能就比較不適合用這樣的方法,還是要經過醫師的判斷再進行喔!

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保養身體!健康的運動!

專欄簡介_運動筆記

運動筆記
歡迎和我們一起來運動!

這裡有跑步賽事、照片、成績、新聞、新知 
運動筆記 你的運動夥伴。 
http://www.sportsnot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