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別再吃鹽酥雞!腦袋鈍鈍的?這4大傷腦食物少碰為妙

撰文者: 文/呂方平2015-10-02

求學中的孩子,有四大損腦食物少碰!學童最需要的注意力、記憶力與思考力,都來自大腦皮質功能正常運作,一旦日常生活作息紊亂或飲食營養失調,腦袋變鈍了,學習能力受到負面影響,學業成績可能一落千丈…… 

β胡蘿蔔素增進思考力,鋅可靈活腦部》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表示,學童在每日正常作息下,只要三餐營養均衡,多喝水、多運動,其思考力通常不會太差。如果要加強與提升,不妨參考荷蘭研究發現,多攝取β胡蘿蔔素,可維持較敏銳的思考能力。而β胡蘿蔔素來源除了胡蘿蔔本身,深綠色葉菜(如菠菜、油菜、空心菜)、甜椒、地瓜、木瓜、芒果等也都富含。 

來源:dreamstime

另外專家也發現,一旦「鋅」攝取不足,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除了肉類、海鮮外,南瓜子所含的鋅,可幫助腦部發育,有助腦部靈活運作。 

《避免損腦飲食》 

李婉萍也提醒,求學階段的孩子,應該盡可能避開四大「損腦」飲食: 

過量咖啡因:咖啡因在於咖啡、茶、可樂、巧克力中,一天若超過2杯,就有使腦部供血減少、提早老化的風險,而且還會使大腦脫水,影響思考。 

12歲以下學童,腎臟代謝功能尚未發育成熟,排除體內咖啡因的速度較慢,應避免接觸咖啡因,其一旦上癮,戒除時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戒斷症狀,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