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別再給小孩喝大骨湯了!湯裡濃濃的精華不是鈣,小心吃進鉛

撰文者: 葉勝雄 醫師2015-11-06
自古以來都有「以形補形」的觀念,因此熬大骨湯給小孩喝,促進骨骼發育,看似十分合理。不只我們老一輩的人會這樣想,西方人更誇張,曾經直接用研磨過後的骨粉來補充鈣質,問題是這樣有用嗎?是否潛藏什麼危機呢?

首先,想用大骨湯讓小孩補鈣的人要失望了!不管熬多久,不管有沒有加醋,大骨湯的鈣質含量都少得可憐,不如喝母乳或配方奶,含有大骨湯數十倍以上的鈣質。因此即使是一歲以後的兒童,我們也鼓勵繼續維持每天喝400~480ml母奶或配方奶的習慣,讓鈣質有穩定的食物來源。

如果寶寶不愛喝母奶或配方奶呢?副食品方面,芥藍、莧菜、秋葵、高麗菜、小白菜、綠豆芽、紅莧菜、紅鳳菜、南瓜、黑木耳、小魚乾等等,都有豐富的鈣質,一歲以上也可以直接喝鮮奶。如果豆腐則要選擇傳統豆腐才有豐富的鈣,至於豆漿則屬於「豆魚肉蛋類」,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但不是好的鈣質來源,因此不能用來取代「奶類」。

如果大骨湯只是不能補鈣,那也就算了,其實最大的問題是含「鉛」!而且不一定要有環境汙染才會有鉛,只要哺乳動物吃地球上的食物,就會像空氣清淨機吸住灰塵一樣,把大部分吃下的「鉛」鎖在骨頭裡。一公克豬的骨頭含有1到15微克的鉛,是雞骨頭的百倍以上,而且這還是在沒有環境汙染的情況下。西方人從1980年代開始發現骨粉含有鉛這些毒性物質,而且還有感染的風險,例如狂牛症和沙門氏菌,所以早已經不建議用骨粉了。

常有人問,不能熬大骨湯,那改用「賓仔骨」呢?賓仔骨就是豬的肋骨,根據台灣2006年的一篇研究,在豬的各種組織中,鉛含量最高的其實就是肋骨,接下來依序才是肝臟、毛髮、股骨(大骨)、腎臟等,因此賓仔骨更不好!

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醒大家不要每天喝、每餐喝大骨湯,不是要掀起兩代之間的戰爭。大骨湯的鉛含量究竟有多少呢?大陸一篇2009年的論文指出,豬肋骨加醋熬煮30分鐘後,鉛溶出量為每公克0.002微克。那麼,血液中鉛的濃度要多少才會鉛中毒呢?成人要每100毫升40微克,小孩要每100毫升20微克。因此小孩過去如果只是偶爾喝,大人也不用太慌張,現在知道了,以後盡量少喝就好。

除了大骨湯以外,還有更多鉛的來源要注意,例如防鏽用的紅丹漆、古老的水管、免洗筷的塑膠包裝上的紅色印刷等等。來路不明的八寶散,可能會用較便宜的鉛丹來代替硃砂(硫化汞),不管是鉛或汞,都可能讓寶寶吃完昏昏沉沉,大人還誤以為寶寶突然變好帶了。血液中的鉛濃度如果超過每100毫升5微克,就可能降低小孩的智商。

喝大骨湯補鈣嗎?少蓋(鈣)了!不要補鈣不成,反而補到鉛!

作者簡介_葉勝雄 醫師

專長:小兒腸胃疾病、腹部超音波學、慢性便祕、嬰幼兒飲食建議、青少年肥胖、一般兒科疾病、兒童預防保健

現職:
台北市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副院長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英國皇家醫學會海外會員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