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有「痔」難伸 勿誤信偏方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17

忙碌的上班族,是否有「痔」難伸?你是否經常久坐辦公桌、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以及熬夜不睡、嗜吃辛辣刺激食物,小心痔瘡復發,出現排便時伴隨出血,或是有明顯疼痛及異物感,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陷入兩難。

當外痔形成後,患者就會開始有疼痛、出血、腫脹與搔癢等症狀。
當外痔形成後,患者就會開始有疼痛、出血、腫脹與搔癢等症狀。

造成痔瘡發作的原因很多,除了包括久坐、久站或因病長期臥床之外,還有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以及肥胖等,都是發作的元凶。痔瘡發生原因主要是直腸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障礙導致病變,依發生部位分為內 痔及外痔。肛門內的齒狀線為區隔,長在齒狀線以上的是內痔,以下的便是外痔。多數痔瘡發展,是先內痔進而併發外痔,或內、外痔合併發生。單純只有外痔的病例非常少。

內痔先發作有原因

為什麼內痔往往先發作?因內痔靜脈叢非常發達,容易因受到壓迫產生瘀血進而腫脹形成痔瘡,所以一般多先發生內痔;至於外痔靜脈叢雖然較不發達,但因兩靜脈叢互相牽連,所以當肛門承受負擔時,內痔會有與外痔形成一體化的傾向。所以當患者發現自己有外痔時,有很大的可能病源其實是來自內痔。

當外痔形成後,患者就會開始有疼痛、出血、腫脹與搔癢等症狀。但是,不少人在出現疼痛,或「感覺」痔瘡由外便可見,自我判斷為外痔,因此多僅針對外痔治療,忽視治療內痔。也因為沒有針對痔瘡的根源- 內痔做治療,導致痔瘡症狀沒有被好好治療而容易反覆發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