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空襲】專題

飲食清除肺部PM2.5?中醫師:不可能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17

霧霾和PM2.5瀰漫,空氣品質低落,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許多民眾想靠食物來清除被吸進肺部的有害微粒,但是,中醫師直言:「沒有用」。傳統中醫所指的「清肺飲食」無法淨化肺部,只能藉由間接增強呼吸道免疫力的方式,舒緩粉塵引起的不適。

護肺的根本之道是要遠離汙染源,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是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
護肺的根本之道是要遠離汙染源,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是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

想靠飲食清除體內PM2.5?中醫師:不可能!

霾害真傷人,長期暴露會引發咳嗽、打噴嚏、眼淚不止、鼻涕直流、睡眠品質不佳、嗜睡、疲勞等症狀,對於學童學習力和記憶力低下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最近中醫門診常有人詢問清除PM2.5的清肺飲食,卻常被中醫師糾正觀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粉塵可分為大顆粒和極細微顆粒等不同級別,大的可以隨著咳痰而被帶出體外,極細微顆粒則會被呼吸道吞噬細胞所吞噬,在呼吸道沉積下來,也就是說,PM2.5的粉塵要藉由身體排出來,幾乎不可能。

而且,粉塵和食物在人體內的動向不同,食物入口後會直接進入消化道而不會進入肺,跟肺裡那些大於0.1微米的微粒根本沒有見面的機會,自然也就無法將粉塵吸附且清除排出體外。根本之道還是要遠離汙染源,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是家中擺放空氣清淨機。

清肺=清肺火 飲食只能緩解肺部不適

周宗翰中醫師補充說明,傳統中醫所指的「清肺」是指清肺火、潤肺燥,而非清除肺裡的髒東西。而所謂的「清肺食物」,包括梨子、杏仁、木耳、枇杷葉和白蘿蔔等,實質上只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或是補血益氣,提升肺部免疫力,達到止咳、排痰、潤肺、緩解肺部燥熱不適的作用,以間接的方式讓肺與支氣管得到舒緩,但是不能淨化肺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