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中結婚四年體悟:一個女人離開原生家庭嫁做人妻,必定犧牲很多...男人就該努力讓老婆開心

剛出道的前幾年,唐志中鮮明的美式作風及率直的談吐,使他給人難以定下來的印象。但四年半前與小咪結婚,如今已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也曾帶著女兒參加親子實境節目的錄影,好男人形象與昔日已不可同日而語。對這樣的轉變,唐志中說:「年輕時的生活雖然刺激,內心卻是空虛的;現在這個階段,我只覺得非常安定。」 

定下來,只是因為追求的東西不同 

對於自己婚前給社會大眾的印象,唐志中認為:「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喜歡做的事、追求的目標也都會不一樣。廿多歲的時候,我喜歡表演、追求刺激,想在夜店玩樂、認識不同的朋友;但有時候,回到家的感覺其實是很空虛的,會覺得少了一份家庭該有的紮實。到了卅歲後,就覺得是該定下來,讓人生更踏實、完整的時候了。」 

唐志中說,他也很慶幸有廿多歲那段見多識廣的人生經歷,讓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就觀察出一個人的特質。「我和小咪是在臉書上認識的,聊了之後發現我們的價值觀、感情觀、家庭觀都蠻類似的,就決定一起走下去。走到現在的人生階段,最不一樣的就是心變得非常安定。」 

婚姻美滿的唐志中,認為現在的人生比年輕時安定許多。(圖片來源/唐志中臉書)

找到對的頻道,再溝通 

結婚四年多,與妻子小咪育有三個可愛的兒女,是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但是唐志中不諱言地說,夫妻在結婚初期也常吵架、冷戰,甚至曾經好幾天都沒和對方說過一句話,只是為了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有一天早上起來我們講了幾句話,才想到我們吵了架還沒和好,於是又繼續冷戰。想起來覺得好幼稚!」 

直到某天在上通告時,曾國城的一番話,讓他開始思考了一些事。「我在節目上說到這個狀況,城哥和我說,他經營婚姻這麼多年,認為夫妻之間沒有事情是不能溝通的,只是在於有沒有找到正確的『頻道』。」 

唐志中表示,剛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其實他並不是很清楚這兩個字代表什麼;思考過後才逐漸了解,所謂的「頻道」,指的是心理狀態。「當其中一人或是兩人都在氣頭上,那麼對方說什麼都聽不進去;必須等兩個人稍微氣消,並處在想要解決事情的狀況下進行溝通,才會達到效果。所以後來我就明白,與其在衝突的當下說一些讓對方聽起來像是在攻擊的言語,不如等到一個對的時間點靜下心來溝通,這才是相處的智慧。」 

除了聰明的溝通,唐志中認為,孩子也是維繫夫妻關係的重要關鍵。兩個人一旦有了分開的念頭,就可以打破說過的承諾,也可以撕掉結婚證書,但是有孩子的話,不可能把孩子拆開來一人分一半,那麼夫妻就不會輕言分開,而是會願意在衝突中去改變、進步,讓兩人達到最契合的狀態。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