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遭毒蛇咬險送命 醫授急救處理6要訣

撰文者: 陳思綺2017-0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雖然時序已入冬,但今年天氣冷得較晚,讓應該在冬眠的毒蛇又出來亂跑;彰化一名60歲的陳先生在自家門前看到一條蛇,因不知道是毒蛇雨傘節,拿木棍要驅趕,反被咬傷左手掌,雖緊急送醫並注射蛇毒血清,但仍出現呼需窘迫而轉入加護病房,經過4天治療已逐漸恢復。

遇到毒蛇咬傷到底該如何處理?部立彰化醫院毒物科廖曜磐醫師表示,在無法或尚未鑑定為有毒或無毒狀況下,一律以有毒毒蛇咬傷的狀況進行急救處理,民眾的緊急處理方式建議如下:

1)保持鎮靜,認清咬傷毒蛇之外觀及特徵/被毒蛇咬傷約1/3的機會是乾咬,亦即雖被毒蛇咬傷,但毒液不及注入人體,2/3是有毒液注入人體;因此遭蛇咬時若能辨別蛇種及蛇的大小,更有助於醫護人員診斷。

2)移除肢體上束縛物/根據統計超過96%的蛇咬傷部位在四肢。台灣毒蛇咬傷大多患肢會腫脹,如果肢體有束縛物應儘速移除肢體上的束縛物,如戒指、手錶、手環等,以免造成肢體腫脹壞死。

3)肢體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由於毒蛇剛咬傷人體後30分鐘在血液中即可達到最高濃度,被咬傷肢體儘可能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並減少活動。

4)傷口緊急處理/肢體被咬傷,需從傷口近端處開始儘快以彈性繃帶包紮患部,範圍越大越好,以減少毒液回流,也可以絲襪、褲襪代替繃帶,再利用木板或樹枝等物做成夾板,以固定患肢;身體軀幹被咬傷,以彈性繃帶包紮時勿壓迫到胸廓的呼吸運動;頭頸被咬傷時,頭部可試著包紮壓迫,但頸部不可,只能儘速送醫。

5)傷口處理禁忌/不要切開傷口或用口吸毒液,緊急狀況且消毒不完全的情形下,反而增加感染的危險;不可使用止血帶,因鬆綁時會造成毒液大量吸收,或因綁太久致使患肢缺血;傷口不可使用冰敷或冷敷,以免造成組織壞死。不可飲用酒精或刺激性飲料,以防加速血液循環。

6)緊急送醫/播打119求救,或通知家人送醫急救,並施打正確的抗蛇毒血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