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禦寒聰明穿】專題

寒流聰明新穿法:1+1+1保暖禦寒超給力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2-10
.

想要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穿得不夠怎麼行?防寒保暖要從穿搭衣物開始著手。不管你是坐在室內或是在室外活動,保暖裝備都十分重要,最合適的冬天穿搭就是要能同時因應室外、室內兩種環境,進室內可以輕鬆穿脫,到了戶外又不用花很長的時間重新穿上一堆衣物。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網站報導內容以及旅遊達人網站「Trusty Travel Tips」歸納得出,冬日防寒衣物穿搭的完美策略就是當個「三明治」!1+1+1,三層的夾心設計,從最內裡到最外層都有不同的挑選技巧,穿對了衣服,就算寒流來也不用怕啦~

.

【第一層】

首要任務功能:吸濕、排汗、貼身度

穿在最貼近我們身體皮膚的衣物,舒適度絕對是在挑選的第一考量,如果摸起來不舒服的衣服,應該沒有人想買吧?最裡層衣物的功用還有幫助調解體溫,所以重點在於保溫+透氣!材質應選擇柔軟舒適、天然質地為主,可以耐穿、長時間穿也不會引過敏、發癢。

  • 記住,別穿純棉衣物在最內層!不管外層有多少件衣物,當你在戶外走動、熱到流汗時,棉料無法幫助排汗,只會讓你內層衣服濕透,一旦停止活動馬上就讓你又濕又冷。
.

【第二層】

首要任務:鎖住體溫

第二層衣物可以只有一件,也可以很多件,依據當地氣溫環境而定。主要目的是將我們身體自然產生的熱能鎖在衣服裡,像保溫瓶一樣保持身體熱度。而且通常第二層衣服質料都會比第一層來得厚喔!穿像是背心、毛衣這類不會太厚重又能保暖的衣服會比穿好幾件無法保暖又厚重的衣服來得有效!

  • 同樣地,棉質衣物也不太適合在冷冷的冬天穿喔!純棉衣服的阻絕溫度效果沒有其他纖維來得強,主要在於它透氣性比較高。
.

【第三層】

首要任務:防風防雨

第三層,也就是最外層的衣服,需要能夠幫你阻擋天氣變化帶來的寒風、雨水、雪等,所以它的禦寒性能必須要十分給力!外套最好要能防水,否則如果到雪地或是下雨的時候淋濕了,身體裡面穿得再暖,碰到水還是都沒轍!

  • 羽絨外套、連帽軍外、毛呢大衣等都可以當作你最外層防寒的選擇。
.

只要學會1+1+1穿法,不但穿脫方便、不用擔心室內室外的問題,又可以有多種不同組合的穿搭造型,今年冬天穿得好看又保暖,再冷都不怕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