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猛灌水?錯了!喝牛奶才能止辣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08

冬天吃點辣的很暖身,但是不小心咬到辣椒,卻會辣得眼淚直流!舌頭感覺快燒起來,很多人忙著找水喝。其實,喝水不但沒幫助,還會越喝越辣。美國化學學會(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教大家,此時應該喝牛奶或吃冰淇淋才有用!

有人愛吃辣,有人卻會被辣得眼淚和鼻水直流。
有人愛吃辣,有人卻會被辣得眼淚和鼻水直流。

你知道嗎?其實辣椒根本不會辣,是其中的化學成分「辣椒素」跟我們口腔裡的受器結合之後,才會產生麻辣的感覺。

當辣椒素遇到口腔受器 辣得你眼淚直流

美國化學學會指出,辣椒素本身無色無味,是連接辣椒籽和辣椒之間的組織。而我們的嘴巴裡有「瞬態感受器電位陽離子通道」之一的TRPV1受器,又稱為辣椒素受器,對於攝氏43度以上的熱食、滾燙的熱水、太酸、太苦、太辣的食物都會有反應。

辣椒素是連接辣椒籽和辣椒之間的組織。
辣椒素是連接辣椒籽和辣椒之間的組織。

當我們吃了辣椒,辣椒素就會和嘴巴裡的辣椒素受器結合,接著傳送訊息給大腦,讓我們的舌頭感覺又麻又痛,不自覺大喊:「好辣!」

此外,還會引起流眼淚、流鼻水、口渴,這些生理反應都是在告訴身體「碰了不該碰的東西」,保護組織免於受損。於是,我們會想找些冰涼的東西喝,希望消除這種麻辣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