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都不放鹽巴味精,為什麼還高血壓?營養師:看不見的鹽,藏在這10種食物裡!

撰文者: MISA2015-12-22

編按:不論是在流行病學,或是醫學研究上都顯示,高鹽與高血壓很有關係,也可以說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每日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除了控制鈉含量,改善飲食習慣、搭配運動多管齊下,才能避免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 

只有「鹽巴」才是鹹? 

許多人認為,烹調額外添加的「鹽巴」是飲食中過多的鈉的主要原因,但除了鹽巴之外,烏醋、番茄醬、豆瓣醬、醬油成堆的調味料都含有鹽份!出乎意料的是,有一些食物味道你可能吃不出鹹味也含有鈉,例如白吐司、涼麵、蘇打餅乾、麵線等。舉個例子來說,成人一天鈉的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而光吃一份超商的涼麵就佔了一天建議攝取量的1/2。 

少加一點鹽便萬無一失?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統計鹽分攝取數據顯示:

  • 77%來自包裝和餐廳的食物
  • 12%來自天然食物
  • 11%來自烹調或在餐桌上額外加的鹽 

現代人工作繁忙,分秒必爭,買食物又這麼方便,許多人漸漸不煮飯了,包裝食品跟餐廳的食物反而成為主要鹽份攝取的來源。至於烹調所攝取的鹽分,只佔了11%。根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19~64歲男性與女性鈉的攝取,光在加工或調理食品就超過4成。 

什麼食物鹽份比較高阿? 

關於食物選擇方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現超過40%是來自以下類型的食物: 

  1. 麵包和麵包卷
  2. 冷盤和醃製肉類(如熟食或包裝火腿或火雞)
  3. 披薩
  4. 家禽
  5. 三明治(如熱狗,漢堡和三明治潛艇堡)
  6. 奶酪/起司
  7. 麵食類
  8. 肉類菜餚(如肉醬麵包,燉牛肉…)
  9. 零食類(如洋芋片,餅乾,爆米花) 

來源:dreamstime

有人關心食物中的鹽份嗎? 

在台灣,依據國民健康局100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1%的高中、高職、五專學生每次都會看包裝食品會注意標示的鈉含量;而在101年一次的調查中有62.5%的成年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會注意標示的鈉含量。其中,19~30歲的青壯年族群從不看鈉含量標示的比例更高達72.7%。 

很多人都知道不要吃太鹹,但會留意食品標示的人卻還是少數,購買前拿起手上的包裝,瞧一瞧標示吧!想吃得清淡,可別再靠感覺了! 

參考資料:
http://www.fda.gov/Food/ResourcesForYou/Consumers/ucm315393.htm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