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安心過好年】專題

吃出健康運!譚敦慈年節必吃6蔬菜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03

農曆春節的腳步近了,家庭主婦煩惱過年期間菜市場休市,常常趕著在年前採買年貨和蔬菜水果,然而,冬季盛產的蔬菜種類多,各有獨特的美味和營養價值,該怎麼選、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好運?安心料理達人譚敦慈建議年節別錯過6大好蔬菜。

譚敦慈護理師提醒,「卡路里最毒,不要為了吃而吃」,攝取過量易造成肥胖,吃不完丟掉也會造成浪費。(攝影/江旻駿)
譚敦慈護理師提醒,「卡路里最毒,不要為了吃而吃」,攝取過量易造成肥胖,吃不完丟掉也會造成浪費。(攝影/江旻駿)

譚敦慈:卡路里最毒,不要為了吃而吃

已故「俠醫」譚敦慈的遺孀譚敦慈,本身也是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對於家庭主婦在過年前大量購買年貨和蔬果的行為,她提醒「卡路里最毒,不要為了吃而吃」,攝取過量易造成肥胖,增加多種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風險;吃不完丟棄,不但不環保,也會造成浪費。

別過度採買!鮮蔬最長別放超過5天

蔬菜的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有助穩定血糖,也能幫助腸胃蠕動和排便順暢,預防便祕,維持腸道菌叢生態,促進健康。譚敦慈護理師提醒,預先購買年節蔬菜時,應以當季盛產的為主,可多選擇能久放的根莖類蔬菜,但是天然食物容易敗壞,保存最多也別超過5天,民眾不要過度採買;現在大小超市和生鮮量販店林立,食材購買便利,不一定要大量囤貨。

過年必吃6健康蔬菜 無毒料理好安心

而在眾多種類的冬季蔬菜中,白蘿蔔、大白菜、洋蔥、蕃茄、冬筍和花椰菜,保存期限比葉菜類相對要長,且各有獨特的天然香甜滋味,是年節必吃的好食材。譚敦慈護理師分享獨家料理秘訣,只要用大白菜、洋蔥和蕃茄加水熬煮,就是一鍋散發天然甜味的蔬菜湯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