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蕁麻疹大都是吃出來的!除了食物,原來●●也是兇手

2016-02-24

發作起來又紅又腫又癢的蕁麻疹,是皮膚真皮層中的巨大細胞活化,釋出組織胺等發炎物質,使皮膚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組織液滲出變多的水腫,以及難忍的搔癢。急性的蕁麻疹一般有跡可循,常見的是吃到蝦、蟹等帶殼海鮮,尤其是不新鮮的海鮮,常會釋放大量的組織胺,易引起皮膚奇癢無比的紅腫膨疹。

但突然發作,且症狀反反覆覆超過六週的慢性蕁麻疹,通常沒有明確的誘因或病因,即使戒吃了許多有可能致敏的食物,仍然來無影去無蹤,情緒壓力大時,發作機會更頻繁,讓人無所適從,備受困擾。本期由專精皮膚診斷的劉漢南醫師,分享減少蕁麻疹不定時發作的養生之道。

根據統計,平均約有1%的人口有蕁麻疹,是個相當普遍的困擾。急性的蕁麻疹,常見的誘因有食物及藥物,像是海鮮、堅果、牛奶、芒果、糯米等,還有抗生素、止痛藥、鎮定安眠藥、顯影劑等,都有可能會誘發急性蕁麻疹發作。

每天記錄搔癢分數,供醫師做治療參考

而莫名其妙就發作的慢性蕁麻疹,大部分與食物或藥物無關,而與免疫系統過度激烈有關,即使避吃很多食物、藥物,也幫助有限。為了幫助有慢性蕁麻疹困擾的患者,了解症狀的嚴重度,以及改善的進度,建議連續一到兩週,每天24小時記錄蕁麻疹發作時的「膨疹數量」和「搔癢程度」的總分來判別蕁麻疹的嚴重程度。

如果24小時內的膨疹數量,少於20個是1分,20到50個是2分,50個以上或是很多膨疹會融合成大面積的膨疹是3分。

搔癢程度是記錄,發作當時的搔癢感,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有點癢感,但不造成困擾是1分,癢感有造成困擾,但不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是2分,癢感很嚴重,會影響日常生活或睡眠是3分。每天最高分數是6分,每週最高分數是42分。

每週1到6分是控制良好,7到15分是輕微,16到27分是中度,28到42分是嚴重。醫師會根據蕁麻疹的檢測表來調整並評估治療的策略。

忌過熱環境及飲食,太癢時可冰敷減少發作

由於慢性蕁麻疹,常常是無預警的發作,因此,知道怎麼緩解症狀,非常重要。一旦發現皮膚開始出現紅腫癢,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要用力搔抓,以免症狀惡化。建議先服用抗組織胺的藥物,紓緩搔癢感。同時,可用冰塊、冰飲料或冷毛巾來冷敷以收縮血管,降低症狀的嚴重度及減少發作的面積。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待在炎熱的環境,並勿從事會讓身體過於溫暖的活動跟飲食,像是泡湯、烤三溫暖、喝酒、吃麻辣鍋等等。這是因為身體一熱,血管自然會擴張,易加劇身體的癢感。衣著不宜太緊繃,減少衣物對皮膚的磨擦跟壓迫。

少數對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無效的嚴重患者,可運用注射的針劑來減少癢得不得了的搔癢感,降低對日常生活及睡眠的干擾。

倘若蕁麻疹發作時,眼睛或是嘴巴出現血管性水腫,像是眼睛腫到只剩一條縫,建議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並立刻就醫,因有可能連吸呼道都有水腫,嚴重時會導致呼吸困難,而有生命的危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