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B型流感差在哪?1分鐘搞懂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10

流感疫情持續發燒,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說法,前一陣子是A型流感肆虐,最近的患者則以感染B型流感病毒為主,到底A型流感和B型流感的差異是什麼?哪一種比較容易引發重症?請看醫師怎麼說。

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所引發的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
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所引發的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

A型流感病毒易變異 併發重症機率較高

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所引發的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見的流感病毒有A、B、C三種型別。只有A型和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較容易併發重症,其中又以A型流感併發重症的機率更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醫師林佩菁表示,A型流感病毒和B型流感病毒的主要差別在於「抗原變異性」。A型流感病毒的變異性大,且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宿主,較容易因變異而產生新的病毒株,引發社區性或全球性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變異性相對較穩定,只以人類為宿主,傳播規模相對較小,主要侷限在社區中。

從症狀找差異 B型流感腹瀉、肌肉痠痛較明顯

A型流感和B型流感的症狀表現有差異?林佩菁醫師坦言,兩者的症狀類似,都會引起發高燒、頭痛、咳嗽和流鼻涕,雖然臨床觀察到B型流感患者出現腹瀉和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症狀較明顯,但部分A型流感患者也會出現這類症狀,因此光從症狀表現來看,實在很難區分病毒類型。目前較能快速確認流感病毒類型的方法仍是「快篩檢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