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期_健康報馬仔】專題

膳食纖維除了瘦身還能抗過敏!教你這樣吃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3-15

季節交替是過敏好發期,過敏又跟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不論是小孩大人都需要預防過敏發生,此外,過敏疾病中困擾最多人的就是鼻過敏,氣候潮濕炎熱的台灣,鼻過敏患者更是不堪其擾,幾乎每兩天就要發作一次,如此普遍的生活小毛病,難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它嗎?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慢慢改善過敏體質!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習慣養成第1招:避開過敏原,打造低敏飲食

陳醫師指出,目前可以透過3種方法來測試出身體會對哪些食物過敏:

  1. 食物激發試驗:最準確的方式,也就是直接吃吃看,常見症狀為皮膚紅疹,也可見其他腸胃絞痛、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等,通常發生在吃下食物的兩小時內(快的話可以15分鐘左右)。

  2. 皮膚測試:將食物萃取後置於皮膚上,約15分鐘左右看是否出現紅腫等過敏症狀。

  3. 抽血測過敏原:直接抽血測血液裡是否有對抗食物的IgE抗體,一次可以測很多種很方便,但相對比較不準確,即使驗出來有仍須經過食物激發測試後有過敏反應才能確診。

習慣養成第2招:多補充膳食纖維

根據國民健康署網站資訊,膳食纖維分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吃水溶性纖維類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蒟蒻等食物,可延長食物在腸內的時間、降低葡萄糖吸收速度,所以進食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有利於控制血糖。

而非水溶性纖維則是像未加工的麩質、全麥、穀物、豆類、根莖類、果皮等食物,兩者各有各的好處,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及糞便和腸的接觸面積,可以縮短糞便滯留腸道時間、改善便秘情況,更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

平日在選擇飲食種類時,花個2、3分鐘多選擇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餐點,例如將早餐的麵包替換成全麥土司、奶茶換成豆漿、糙米漿,你的膳食纖維就成功加分囉!

習慣養成第3招:吃食別太「精緻」

精緻食物顧名思義,就是任何經過加工處理的食品,普遍纖維質極少,容易使體內的維生素、纖維質、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足,且精緻食物普遍存在多油、多糖及反式脂肪等問題,多吃無益健康。至於粗食則是指未經加工處理過的原型食物,保留了食物天然的營養素,又具有高纖、助排便、降血脂等好處,有助於預防慢性病及大腸癌。

不過,市面上充斥了精緻食品,要完全不吃也是強人所難,盡量將精食&粗食比例維持在4:6,並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充足的水分,對於甜點、零食這種身體不需要的食物,留到特殊節日再吃就好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