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會傷腎嗎?我好怕將來要洗腎喔~」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6-07-03

曾經有個很洗腦的廣告,主打「多喝水,沒事」,不少人也相信喝水就能「排毒」,酒喝多了或是藥吃多了,就想多喝點水「沖掉」就沒事了。甚至,好幾個病人對我表示,多吃安眠藥沒在怕的,因為水喝多點就排掉了。

可惜啊,這種想當然爾的推論是錯誤的!沒搞清楚安眠藥的代謝途徑,喝再多水也只是撐到肚子,並無法減少身體的負擔喔!

安眠藥服用後,經由腸胃吸收,進入血液,在腦部發揮作用。藥物也會隨血液流經肝臟,肝臟細胞攫取藥物分子後,以酵素將藥物氧化,再接上尿甘酸,形成較易被身體排出的代謝物。肝臟處理後的代謝物,再隨著血流到達腎臟,濾出到尿液裡排出。

以上的代謝過程,關鍵點在於「肝臟」,肝臟決定代謝速度,肝臟代謝快,藥物濃度就降低快;如果肝衰竭,藥物則可能會蓄積在身體內。

就像家庭生活會產生垃圾,而肝臟就像負責分類與打包垃圾的主婦,是維持家庭整潔的關鍵人物。

至於腎臟,則是有多少代謝物就排出多少。水喝得再多,肝臟來不及處理過量藥物,腎臟也無法排出更多的代謝物。

腎臟的角色就像被派去丟垃圾的小孩,媽媽給幾包垃圾,就出門丟幾包上垃圾車。如果家裡垃圾太多,媽媽來不及分類與打包,即使小孩願意多跑幾次也沒用。

決定安眠藥代謝的是肝臟,猛灌水對肝臟代謝安眠藥沒有助益,只是為難了腎臟得多排水出去罷了。

如果多喝水沒用的話,服用安眠藥的重點就在遵守醫囑,切勿自行加量。肝臟的代謝能力有限,過多的藥物突然進到身體,只能排隊等候處理,肝臟過勞不說,排不上處理線的安眠藥還得在體內流動,絕對會影響腦部的清醒程度。

結論:千萬不要因為睡不太好,「氣起來就給它多吃兩顆」,這種不智之舉絕非隔天多喝水就能抵消。

最後,同場加映病人也很常問的問題:「安眠藥會傷腎嗎?我好怕將來要洗腎喔~」

答案是:不會的。安眠藥不僅不會傷腎,也不傷胃,空腹也可以吃。甚至,空腹吃效果比較好。

服用安眠藥不會讓您洗腎的,台灣洗腎最大的原因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控制不佳,還有些是腎臟先天疾病,長期大量的止痛藥也是危險因子。

何況,如前所說,腎臟在安眠藥代謝上,也只是擔任最後丟垃圾上垃圾車的角色罷了。有用安眠藥的患者其實更需要關心沉默的「肝臟」,減少服用不必要的藥物,避免飲酒,治療肝炎...等等。

至於,服用安眠藥會不會傷肝呢?如果您的肝臟功能正常,一般劑量的安眠藥是絕對OK,不會造成傷害。如果您的肝功能已有異常,開安眠藥前請先提醒醫師注意酌減藥量。

本文獲「賴奕菁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賴奕菁醫師

現任:(新北市蘆洲)福田診所 身心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陽明大學衛福所碩士班
   慈濟醫研所博士班 畢業

經歷: 慈濟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 部主任
   玉里榮民醫院精神部 部主任
   醫勞盟秘書長

著作:《美麗心境界》、《守護仁者心》(經典雜誌出版社)

部落格:http://lai0228.blogspot.tw/

FB 粉絲團:Dr. 賴奕菁@身心靈。淨/進化 研究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