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飆高吃不胖 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40歲女性上班族,因突然嚴重頭痛且血壓飆高而求診,門診檢查時,血壓有心搏過速的情形,理學檢查則發現甲狀腺腫大,及有手抖的症狀,經甲狀腺功能檢驗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確認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開業醫師林兆啟表示,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類,原發性高血壓,有90%以上是沒有特定致病的原因,可能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環境造成,續發性高血壓,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如內分泌失調、腎臟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主動脈狹窄、藥物引起或與藥物相關…等。

心悸、手抖、體重下降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因為身體內甲狀腺素增加,造成的一種臨床症候群,發生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失調、遺傳、壓力、碘攝食量過高…等,症狀方面,林兆啟醫師表示,常見有心悸、手抖、體重下降、緊張、失眠、怕熱、容易流汗、脖子變粗、凸眼、掉髮…等。治療方式主要有3種,視病情有所不同:

1)藥物治療

抗甲狀腺藥物、交感神經阻斷劑、鎮定劑等。

2)放射碘

破壞甲狀腺組織,減少甲狀腺荷爾蒙分泌。

3)手術

切除甲狀腺。

少吃含碘量高食物 如:海帶、紫菜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日常生活中要少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苔…等,避免菸、酒、含咖啡因飲料,避免過大的壓力,不可熬夜,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變化多,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症狀,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平時不熬夜、不太勞累,避免作息不正常,減少壓力,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