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毆打醫護人員是對的...在澳洲,他們會給你14年的時間再好好想一想

撰文者: 二花小姐2016-07-15

全世界都一樣,無論給什麼人、什麼東西取名字,多少都講究點姓名學,因為名字取不好可是會禍害終生、罪連九族的。而台灣醫療系統裡的「急診」這個名字,很顯然就取壞了!

急診,英文是Emergency Department,美式英語簡稱ER,英式英語簡稱ED。Emergency=危急情況、Department = 部門,合起來就是:危急狀況需要去的部門!(為什麼上起英文課來了?)

但是中文的「急」,不僅指「危急」,還有「緊急」、「著急」跟「我很急」;而「診」又太容易跟「門診」、「診所」、「求診」聯想在一起。因此,很多台灣民眾誤會了「急診」就是「我很急的時候去掛的門診」或是「家屬很急的時候就該去這裡求診」!(怎麼又上起中文課來了?)

人在急的時候的確沒有好心情、好臉色、好態度,連智商點數都會降低,但是你急、人家也急、大家都在急,到底誰比較急?誰說了算?總不能病人、家屬先在急診室外打一架做決定,於是有「檢傷分類」的步驟。由誰負責?當然是專業的醫護人員(給剛剛走進來正在大呼小叫的那位家屬負責,你服氣嗎?)如果到急診求助的民眾不願意相信醫護人員檢傷分類的專業,那麼你也不要浪費力氣拍桌子打人了,你根本應該立刻轉頭就走另請高明,檢傷分類你都不信任了?你敢給他醫?

在澳洲,不像台灣到處都有小兒科、骨科、婦產科等各個專科的專科醫生可以求診,而是必須先透過GP – General Practitioner (俗名:家庭醫生)的診察,GP認為有必要,才會幫你寫轉介單轉診專科醫生。拿到隆重如聖旨的轉介單(Referral letter)後可不是到樓下就可以直接加掛另一診喔(還不加價)!而是回家自己聯絡專科醫生的辦公室,看專科醫生接下來哪年哪月哪日有空可以見你,然後就是漫長的排隊和等待,戲棚下站久了總有一天會輪到你…至於那昂貴的專科醫生會診賬單就不提也罷了。

如果真的很緊急不能等怎麼辦?那當然要去Emergency Department,俗名:急診。但是Emergency Department顧名思義就是針對治療有Emergency,危急情況的病人。所以在澳洲,真正來到急診的病人都是情況緊急的,如果你的情況完全不屬於Emergency,那檢傷分類的醫護人員是會叫你回家吃止痛藥(澳洲急診是不給藥的喔!自己去找開24小時的藥局),或是等隔天早上GP開門營業了再去找GP治療!

眾多的緊急之中又有分:急到不能再急、超急、非常急、很急、有點急…。由誰來分類?答對了,一樣是醫護人員。沒有到危及生命的情況,在急診裡優先順序就被排在後面,什麼意思,就是「等」就對了啦!有點急又不是太急的狀況,等上4~6小時都是小case,4小時能看到醫生,已經算Lucky的了! 等到所有情況比你緊急的病人(不是比較著急噢)都處理完了,才會輪到你。有的時候明明看候診區都沒人了為什麼還輪不到我?該是時候拍桌子大吼、找議員來關說了嗎?對不起,因為急診後方的救護車還不停地在進站,救護車載來的傷患情況都比你危急!所以暫時還沒輪到你。如果你還能拍桌大吼打電話,那表示你應該回家。

因此,在澳洲提到要去急診,可說是人人聞之色變,驚恐到還會跟醫生商量:「真的嗎?不能等到明天嗎?」

尤其是父母,碰到必須要帶孩子去急診時,第一件事就是確定3C裝置跟行動電源都充飽電,最好還下載幾個新遊戲、準備好影片,當然食物也是要帶的,澳洲可不是走出去轉角就有7-11…。(不要笑,愛過才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去過澳洲的急診才知道要怕!)

澳洲GP的診所普遍在下午5點就下班關門了,在「非營業時間」裡,一般民眾不清楚自己或家人的情況,是不是嚴重到該去急診絕對是情有可原的。所以澳洲推出了After Hours GP Hotline的政策:有一個免費專線供民眾播打,電話那頭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會根據你所陳述的狀況給予初步的診斷,或是透過電話教導你該做什麼初步的處理。如果他們認為情況危急,就會建議到急診求助。

另外一個折中的制度是After Hour GP。 民眾可以播打專線說明自己或家人的情況,如果符合緊急情況的條件,接線生會直接建議你到急診求助,若是不那麼緊急,則會安排醫師到家裡訪視。但是醫師數量有限而且全省走透透,通常等醫師到府也已經是3~4小時甚至更久以後的事了。但好處是你可以在家裡舒舒服服的等,對家裡有多於1個小孩的家庭也很方便,不需要拖三拉四的到急診苦等。

急診的等待時間這麼長,澳洲人真的不抱怨?沒有醫療糾紛嗎?當然有,曾經有一個轟動一時的新聞是一位孕婦等待太久結果在廁所內流產了。但是沒辦法,急診裡面的確還在處理更危急的病人,任何人都沒有錯。

那澳洲急診有沒有人鬧事,當然有!都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 …」(咦?我沒說噢,是你說的),這時候高大壯碩(而且通常是光頭)的警衛人員會立刻出現制伏鬧事者,同時荷槍警察也會趕到,名正言順的逮捕鬧事者。鬧事的人在這個過程中就算被貓了幾拳也沒處喊冤,醫院絕對不會道歉!民意代表絕對不敢帶你出來開記者會!誰叫你鬧事在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