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傷口就變細菌培養皿!藥師提醒:使用「人工皮」一定要注意5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快樂小藥師2016-07-21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

一般人所謂人工皮,其實正確名稱,應該叫做傷口敷料,用英文來表示比較可以理解:人工皮或是人造皮膚,稱為artificial skin,而外傷敷料,叫做wound dressing。

最近比較常聽到有人在講人工皮了,可能因為自費醫療比較普及加上民眾開始比較願意接受濕潤療法的概念,所以今天就來簡單講一下人工皮的原理:

當你受傷時,如果只是傷到很表面的組織,而且傷口也不大,我建議你直接使用乾式治療法,用優碘或是消炎藥膏清理傷口就好了,例如紙片割傷或是輕微擦到。

因為這類型的傷口,使用人工皮並不方便,而且會感覺癒合時間被拉長,患者本身多半也會失去耐性。

人工皮比較適合傷到表皮層以下的傷口,來看一下皮膚結構: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

因為當皮膚內層受傷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其中裡面就有大量的膠原蛋白還有生長因子,藉以幫助傷口癒合,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就會和血纖維還有血小板一起凝結,形成我們看到的結痂eschar: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

當然結痂掉了,就會形成一個疤痕,而且很多時候是因為結痂的硬化導致皮膚搔癢,然後患者自己抓掉的,那個傷口就有可能二次破裂,形成更嚴重的色素沉澱。

所以有些學者就發現,讓傷口保持濕潤,不要讓結痂產生,反而會讓傷口的復原感覺比較良好,也不會產生嚴重的色差,這就是所謂的濕潤療法。

下面這張圖是濕潤療法的廠商做的,僅供參考: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

因為癒合的速度還是要看傷口種類,並不是所有的乾式療法都會比較慢,也不是所有的傷口都適合濕潤療法。

這邊整理一下使用敷料的原理: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

比較熟悉的說法就是因為如果放著傷口不管,身體在一定的時間之後,一定會封閉傷口,這是正常生理機制,會自然進入乾式療法,使用敷料就是創造一個環境,讓傷口的區塊保持在濕潤的範圍,減少跟空氣的接觸。

目前認為最多的理論是認為在濕潤的環境中,新生的表皮細胞可以在滲出液裡面自由移動,所以可以更加幫助傷口重新排列整齊。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