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外治法 過敏氣喘一把罩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有一位60幾歲的奶奶因長期氣喘求診,只要天氣轉冷或下雨就會發作氣喘問題,讓她無法躺著睡覺,三伏貼穴道敷貼治療,以及中藥調理數次後,氣喘發作的頻率與程度都減少很多。

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醫師表示,呼吸道的過敏性疾病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氣喘了,現代醫學的治療主要在抑制急性期氣管平滑肌的發炎和收縮,在緩解期卻控制不佳,鼻過敏在西醫治療也是給予抗組織胺藥物,來緩解症狀卻無法根治,而中藥穴位貼敷治療呼吸道疾病,或氣喘緩解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病程久或過飲冰涼 易致肺氣虛弱

一般過敏性疾病在中醫的治療重點在肺、脾、腎三臟,何裕鈞醫師說明,病程久或過飲冰涼容易導致肺氣虛弱,久而久之會累及脾腎,而脾失健運會產生痰濁,因此治療原則側重溫陽及祛痰治療,因陽虛或寒濕造成的脾胃或呼吸系統疾病,主要原則就是「冬病夏治」。

刺激穴位 透過穴位和經絡聯繫臟腑

人體的五臟六腑和體表皮部均有相關,治療上即是藉由中藥貼敷刺激穴位,透過體表穴位和經絡聯繫體內臟腑,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何裕鈞醫師表示,中藥及穴位的選取會依病人的體質、證型不同作調整,常用穴位主要為肺俞、定喘、心俞、大椎、膏肓俞等,使用藥物方面有白芥子,用來刺激穴位使藥力更易於滲入及吸收。

甘遂、細辛、延胡索則可溫通經絡及祛痰,再用可散寒溫中的薑汁將藥粉調成乾糊狀,在夏季三伏的日子貼在穴位上,自夏至後算起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則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日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熱的時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