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沒症狀 7成國人不知道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胃癌知識你了解多少?國內最新調查發現,7成國人不知道早期胃癌完全沒有症狀。醫師指出,等到發生胃痛、胃脹、噁心、甚至吐血、血便,多數患者已是晚期胃癌,建議有胃潰瘍及家族史的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

國人胃癌認知不足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今年5月,針對台大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義大醫院及台東馬偕醫院,共110名胃腸肝膽科門診病人進行「診間胃癌認知調查」,結果發現8成不知道胃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排名,7成以為早期胃癌有症狀,2成5不清楚晚期胃癌的症狀,也有2成5不知道幽門螺旋桿菌為胃癌最重要的致病因子。

早期胃癌沒症狀

據統計,2013年國內胃癌發生人數為3768人,發生率排名第7,死亡人數為2241人,死亡率排名第5。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表示,大多數早期胃癌患者不會有症狀,等到癌細胞侵襲胃部肌肉組織,才可能有胃脹、胃痛、噁心、出血等狀況,這時已進入晚期。

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延長存活期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指出,臨床觀察約有4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胃癌,5年存活率約30%;若是轉移性胃癌,5年存活率更不到10%。目前治療早期胃癌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有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合併使用可讓壽命平均延長13至14個月。

避開危險因子 定期胃鏡檢查以預防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強調,高鹽、醃漬、煙燻燒烤食物,以及抽菸、酒精,是導致胃癌的高風險因子,建議民眾盡量飲食清淡、少喝酒,提醒有胃潰瘍、胃癌家族史者,應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