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常脹氣便秘 竟然有好發族群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7-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導致三餐不定時,很容易使得腸胃出問題,不是胃酸過多,就是經常脹氣和便秘,而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胃下垂導致!中醫師並指出,胃下垂還有好發族群,尤其是體型太瘦或是久病之後的老人,極易出現胃下垂。

身材太瘦+久病老人是好發族群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有很多女生三餐不定食,營養不良,身材太瘦,就容易有胃下垂,主要原因是過於瘦弱,胃腸周邊肌肉和韌帶會鬆弛;還有老人家年齡大了,以及久病之後,因為肌肉退化,沒有能量,也容易因此而出現胃下垂。

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可改善

也就是說,會出現胃下垂和身體虛弱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余雅雯醫師指出,由於胃下垂會出現消化不良、脹氣與便秘等症狀,身體也會氣虛,因此在中藥治療方面,可以用補中益氣湯,以及香砂六君子湯來改善。

三餐要定時定量 清淡不油膩

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有胃下垂的病況,就應該要注意飲食,每天三餐要定時定量吃,尤其是早餐,應該在早上七點至九點時就食用,不要太晚吃,而且不要食用過量,以及要攝取清淡、不要太油的飲食,並要避免吃會消化不良的食物如甜食、咖啡、酒與糯米製品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