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肉桂能治偏頭痛?中醫:風寒頭痛有效!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02

頭痛一發作起來,不論是隱隱約的抽痛,還是持續的刺痛,往往讓人痛不欲生,恨不得將腦袋關機。不過,網路流傳:「蜂蜜加肉桂粉,有助舒緩偏頭痛。」廚房中常見的肉桂香料,以及香甜的蜂蜜,真的是解開腦人頭痛的萬能仙丹嗎,看看中醫師怎麼說。

肉桂是廚房中常見的香料,味道芬芳馥郁帶點甜味,是用來製作滷包五香粉的原料之一。此外,在香醇的咖啡中加入一小匙肉桂,喝起來除了有苦中帶酸的咖啡滋味外,還帶有淡淡的肉桂香。

肉桂是強勁的抗菌劑 有助舒緩感冒症狀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在中醫上肉桂具有散寒止痛、補火助陽、暖脾胃、通血脈、殺蟲止痢等功效,是一劑強勁的抗菌劑,能舒緩感冒所引起的呼吸道、肌肉酸痛、頭痛、發燒和消化不良等症狀。此外,飽餐後來一杯肉桂茶可幫助消化,對胃痛、腹瀉等狀況,也有所助益。

蜂蜜加肉桂粉可舒緩偏頭痛?醫師:只對風寒感冒頭痛有效

至於網路流傳:「蜂蜜加肉桂粉,有助舒緩偏頭痛」。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頭痛發作通常都是因為血管不通導致,許多民間療法會利用薑、辣椒、肉桂等辛溫類食材,讓血管擴張,使血液順利通過血管,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不過,肉桂粉只針對「風寒感冒」所引起的頭痛才有幫助,並不是對每種頭痛都有效。風寒頭痛感冒的患者,症狀通常以頭痛為主,頭痛區域多在前額、太陽穴區,且頸部常伴有拘緊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