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壓力大、月經來頭好痛!不吃止痛藥「用喝的」也能舒緩偏頭痛!4穴道+2茶飲學起來

女性注意》壓力大、月經來頭好痛!不吃止痛藥「用喝的」也能舒緩偏頭痛!4穴道+2茶飲學起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2-29

頭痛怎麼辦?先了解頭痛類型與原因
頭痛的症狀有哪些?
頭痛怎麼辦?如何快速緩解頭痛?
{DS}

頭痛是現代文明病,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降低工作表現,在排除致命、重大的疾病,許多人靠著止痛藥來緩解,但頭痛仍然不定時發作。你的頭痛是脹痛、抽痛,還是單側的偏頭痛?頭痛怎麼辦?以下為您完整介紹頭痛的症狀與成因,以及快速舒緩頭痛的穴道與茶飲。

頭痛怎麼辦?先了解頭痛類型與原因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連宮瑩醫師說明,頭痛可分為兩大類:原發型頭痛和次發型頭痛。統計上,約90%以上的痛頭都屬於原發型頭痛,說明如下:

  • 原發型頭痛:統計上,約90%以上的痛頭都屬於原發型頭痛。通常在相關的臨床檢查下是正常的,即找不到明確的病因。原發型頭痛又可分為偏頭痛(migraine)、緊縮型頭痛(tension type headache)、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及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等。

  • 次發型頭痛:即在臨床上可以找到明確的病因,如頭頸部外傷、顱或頸部血管病變、非血管性之顱內病灶(如腫瘤)、顱內感染、體內失恆或顱神經和其他顱部神經痛等。次發型頭痛通常會伴隨相關身體及神經症狀,必須尋求相關檢查以排除上述疾患。

臺中醫院吳宇軒醫師說明,顱內痛覺受器分布於顱神經末梢、血管,當這些構造變得敏感,或是附近的其他結構如牙齒、眼眶、鼻竇發炎時,便可能產生頭痛。 頭痛亦有其誘發因素:

  1. 食物:
    富含酪胺酸的食物,如乳酪、紅酒。
    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熱狗
    酒精性飲料、和咖啡因的飲料如茶、咖啡(適量有可能減緩、但過量會加重)
    發酵類食物,如啤酒、泡菜、優格
    其他如味精、巧克力、柑橘類水果

  2. 藥物: 抗高血壓或抗心絞痛等之心血管用藥及口服避孕藥。
  3. 生活型態:睡眠不足(也要考慮其他會影響睡眠的疾病,常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磨牙等);生活壓力、環境吵雜。


頭痛的症狀有哪些?

綜合整理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與台北榮總護理部說明資料,頭痛依照原發性與次發性症狀如下:

原發性頭痛症狀

原發性頭痛分類

緊縮性頭痛

偏頭痛

叢發性頭痛

程度

輕度到中度

中度至重度

中度至重度

持續時間

數十分鐘到數天

數小時到數天

數分鐘到數小時

頭痛症狀

雙側,緊繃、脹感

單側,抽動、搏動

單側,始於眼睛或太陽穴

伴隨症狀

頭、頸、肩膀的肌肉壓痛

噁心嘔吐、畏光

眼皮下垂,瞳孔縮小,流淚,眼眶周圍水腫

相關因素

生活壓力、情緒緊張相關

壓力、月經、視覺刺激、環境氣候變化、飲食等

菸、酒、遺傳因素


次發性頭痛症狀

  • 通常沒有辦法自行減輕或變好,需要治療引起頭痛的原因。
  • 當頭痛合併以下狀況時,請立即就醫:
    -頭痛越來越嚴重或是突然劇烈的頭痛(以前從來沒這麼痛過)。
    -發燒且同時有頸部僵硬疼痛。
    -意識狀態突然改變,例如:抽筋(手腳無法自己控制地抖動)、昏倒、口齒不清、一直想睡、胡言亂語等。
    -走路不穩、手腳沒有力氣、或手腳感覺麻麻的甚至沒有感覺。
    -視覺障礙,例如:突然看不到東西或是感覺像有東西遮住、視力模糊、一個東西看成兩個影像等。

頭痛怎麼辦?如何快速緩解頭痛?


頭痛舒緩穴道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醫師劉遠晸說明,因為病人的病因、頭痛位置、症狀的不同,而對應不同的治則與穴道,以下提供幾個常用穴道,實際上可以詢問中醫師給予適合自己的穴位按摩。

穴位

位置

圖解

太陽

頭部外側面,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一橫指(約1寸)凹陷處


百會

頭頂正中心,兩耳角直上與身體正中線交點


率谷

耳尖直上,入髮際,兩橫指(約1.5寸)


風池

後頭部,入髮際,枕骨下方,距正中線3指幅(約2寸)凹陷處


▲頭痛舒緩穴道。(圖/翻攝自臺中榮總衛教刊物。)

頭痛可以喝的飲品

樓中亮在臉書專頁「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偏頭痛發作時,吃止痛藥可能會愈吃愈多,且愈吃愈沒有效,相較之下,中藥茶飲較溫和有效,而「點頭湯」除了可以治療偏頭痛、也有助改善感冒所引起的頭痛。

【點頭湯】
材料(一份):川芎10克,香附10克, 白芷9克。

方法:樓中亮表示,將所有材料加 600毫升的水,先用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煮10分鐘,代替茶水飲用;1份的量可煮2次,1天內分次喝完即可。

他補充,除了各種偏頭痛,感冒所引起的頭痛也可以喝。若要煮第2次,同樣加入600ml的水即可

【薄荷茶】
材料(一份):乾的薄荷葉15克。

方法:把乾的薄荷葉洗乾淨後,放入茶杯內並加入300-400毫升的熱水沖泡,悶5分鐘後飲用,早晚各泡1次。

其他舒緩頭痛的方法

除了穴道按摩與茶飲舒緩外,台北榮總護理部以下介紹其他舒緩方法:

  • 良好的休息:找個安靜且光線暗的地方躺下安靜休息,尤其是偏頭痛發生的時候。
  • 按摩頭皮:在頭皮沒有傷口的狀況下,可輕柔的按摩頭皮。
  • 冰敷/熱敷:可在額頭的部位冰敷,如果會讓頭痛加劇就停止使用。緊縮性頭痛可以使用熱敷來幫助放鬆。
  • 學習放鬆技巧:運用正念活動、輕度手腳伸展活動等。
  • 充足的攝取水分:缺水的狀態會容易誘發頭痛或是讓頭痛症狀變嚴重。

延伸閱讀

頭痛只能吃止痛藥?中醫也能幫上忙!中醫VS西醫「頭痛」觀點比一比:痰濕型、陽亢型...快看你是哪一種

單側痛、有壓迫感...你的頭痛是哪種?這種恐是大病警訊!醫師教你用5指標,看你有無「次發性頭痛」

女性「偏頭痛」比例是男性的3倍!「偏頭痛」該怎麼辦?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緩減疼痛

資料來源:
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連宮瑩醫師
臺中醫院吳宇軒醫師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
台北榮總護理部
樓中亮中醫博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