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注意》偏頭痛變嚴重,代表更年期要來了!盤點偏頭痛5原因,4穴道+2茶飲快速舒緩

女性注意》偏頭痛變嚴重,代表更年期要來了!盤點偏頭痛5原因,4穴道+2茶飲快速舒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11

偏頭痛5大原因
偏頭痛前兆
偏頭痛3大症狀
更年期偏頭痛
偏頭痛如何舒緩?
偏頭痛看哪一科?
{DS}

你平常會偏頭痛嗎?偏頭痛(migraine)是一種在神經科門診非常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約12%的人口為其所困擾,女性更為好發,大約是男性的2~3倍,年輕族群相當常見。偏頭痛的原因是什麼?要看哪一科?以下為您完整解析偏頭痛5大原因、3常見症狀以及舒緩方法。

偏頭痛5大原因

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說明,目前對於偏頭痛的機轉仍然不完全清楚。當外在因素(氣候、壓力、溫度、食物),或內在因子(月經週期、睡眠、緊張、焦慮)誘發某些物質外滲,刺激血管局部發炎、收縮、上傳至大腦而產生頭痛,是偏頭痛可能的原因。

偏頭痛前兆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神經內科說明,約有四分之一的偏頭痛患者在要發作之前(或是伴隨發作)可能會出現稱作「預兆(aura)」的神經學症狀,較常見的包含:

  • 視覺:視野缺損或眼前出現光點或線條。
  • 感覺:單側臉、手、腳麻木。
  • 語言:找字困難或失語。
  • 其他較少見的包含:手腳無力或其他腦幹相關的症狀,如複視、眩暈等。

這些神經學症狀通常會在幾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之內逐漸出現並完全消失,類似短暫性腦缺血的表現,且嚴重的話也有可能造成腦部血管的梗塞。

偏頭痛3大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說明,偏頭痛可以由下列三項症狀加以判斷:

  1. 嚴重到需要休息
  2. 會噁心想吐
  3. 發作時看到光線不舒服;

若這三項症狀之中有兩項或三項皆有,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患的是偏頭痛。發作通常持續好幾個小時,有些患者的發作可能持續好幾天,每個人的差異很大。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神經內科說明,並不是某一邊的頭在痛就是偏頭痛,而偏頭痛也不一定是頭的單邊在痛;偏頭痛的頭痛雖然較常見於單邊,但其實也有可能分布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等等其他地方。

偏頭痛常常會有像血管博動般的規律性,正常的活動會使其加劇,並會伴隨怕光、怕吵、噁心、嘔吐的現象。若不吃止痛藥,偏頭痛通常可持續四小時至數天之久。

更年期偏頭痛

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曾於個人網站說明,有研究指出,在更年期前到更年期中的過渡期,這段月經不規律的期間,如果本身有偏頭痛體質的女性,會提高約6成的頭痛發作頻率。主要是因為這段期間女生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會大幅降低,絮亂的荷爾蒙波動,會誘發偏頭痛發作。簡單來說,有偏頭痛體質的女性突然頭痛惡化,可能就是更年期開始的重要前驅症狀喔!

林志豪醫師表示,更年期前的頭痛惡化就像黎明到來前的黑暗,因為女生有機會在完全停經後,偏頭痛的問題也會跟著改善許多!

偏頭痛如何舒緩?


4穴道按摩

郭大維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偏頭痛的穴位按摩,供民眾參考,但他提醒,按壓時出現痠、麻、脹的感覺為宜、且體質較虛弱的人,就不宜進行較強的刺激。穴位包含:


位置

按揉方法

圖解

風池穴

位於頸部,枕骨之下,與風府穴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雙手食、中2指伸直併攏,以指腹按揉左右穴位,每次左右穴同時揉按1至3分鐘,以患者頭痛有明顯減輕為度。


合谷穴

以右手拇指內側(第一個指骨關節)橫紋,對準左手虎口(拇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右手拇指下壓所按之處。

在按揉時,2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緊一鬆的按壓,頻率為每2秒鐘1次。


率谷穴

位於頭部,當耳尖直上1.5寸。

分別以兩手中指指腹按壓在穴位上,按10至15分鐘,以病患頭痛有明顯減輕為度。

翻攝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訊


上星穴

在頭部當前發際正中直上1寸處。

用右手的拇指按壓在上星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按揉上星穴,一般按揉2至6分鐘即可。

翻攝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訊


2中藥茶飲

樓中亮在臉書專頁「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偏頭痛發作時,吃止痛藥可能會愈吃愈多,且愈吃愈沒有效,相較之下,中藥茶飲較溫和有效,而「點頭湯」除了可以治療偏頭痛、也有助改善感冒所引起的頭痛。

點頭湯

  • 材料(一份):川芎10克,香附10克, 白芷9克。
  • 方法:樓中亮表示,將所有材料加 600毫升的水,先用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煮10分鐘,代替茶水飲用;1份的量可煮2次,1天內分次喝完即可。

薄荷葉

  • 材料(一份):乾的薄荷葉15克。
  • 方法:把乾的薄荷葉洗乾淨後,放入茶杯內並加入300-400毫升的熱水沖泡,悶5分鐘後飲用,早晚各泡1次。

偏頭痛看哪一科?

花蓮慈濟醫院建議,一般程度輕微的頭痛,可至家醫科或是內科系門診掛號;但若是較困難或複雜難治的偏頭痛,可以就診神經科或疼痛科諮詢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女性注意》壓力大、月經來頭好痛!不吃止痛藥「用喝的」也能舒緩偏頭痛!4穴道+2茶飲學起來

頭痛只能吃止痛藥?中醫也能幫上忙!中醫VS西醫「頭痛」觀點比一比:痰濕型、陽亢型...快看你是哪一種

你的頭痛、身體癢,可能是「組織胺」太多了!醫師公開「高組織胺飲食」:原來酪梨、茄子都榜上有名

資料來源:
花蓮慈濟醫院
扶原中醫診所
樓中亮中醫博士
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訊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神經內科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