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大誤解》臉上狂出油卻常脫皮,都是保濕不夠?皮膚科醫師:錯!你該做的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政賢 醫師2016-08-09

(圖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皮膚同時出現又「油」又「乾」,加強保濕,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先講結論:不一定!要視情況而定。

皮膚生理

首先,先來了解簡單的皮膚生理。如下圖,臉部皮膚的「皮脂腺」,負責分泌油脂到皮膚表面。汗腺則負責排汗液到皮膚表面。這油脂和汗液混合,就在皮膚的表面,形成了皮脂膜,負責一部分皮膚的保濕效果。

(圖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另外,如下圖,「角質層」中的角質細胞(方塊狀)內有天然保濕因子,角質細胞間也有神經醯胺(分子酊)等脂質,兩者共同形成另一種保濕機制。

角質層結構的簡單卡通圖。方塊形狀會角質細胞,細胞間有神經醯胺(分子酊)等脂質。(出處:http://www.jcadonline.com/the-clinical-relevance-of-maintaining-the-functional-integrity-of-the-stratum-corneum-in-both-healthy-and-disease-affected-skin/)(圖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良好的皮膚保濕度,同時來自於皮脂、汗腺和角質細胞間的共同作用。

然而,皮脂腺分泌與油脂,與汗腺分泌汗水,雖然共同協同,幫助皮膚角質層的保濕,但卻是兩個獨立運作的機制。出油歸出油,出汗歸出汗,互不影響。

再者,當角質層的保濕度足夠了,它也不會反過來告訴皮脂腺及汗腺說:「我已經足夠了,你們不要再分泌了。」

最後,要澄清一個觀念。其實在皮膚科的教科書裡,膚質並沒有所謂「外油內乾」這個字眼,而只有分為油性、中性和乾性。不過,同一部位的不同區域,是可以合併兩種膚質的。例如臉的T字部位出油多,但其他部位則偏中性或乾性,也就是所謂的混合性肌膚

關於脫皮

一般人所稱的「外油內乾」,指的是在出油的皮膚上,有脫屑的情形。

俗稱的「外油內乾」,就是在油性的皮膚上,呈現脫屑。(圖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理論上同一區域,不會又「油」又「乾」。如果「油」和「乾」同時存在,常常代表皮膚生病了。造成外油內乾的原因,可分為是外因性或內因性兩類。

一、外因性

外因性的問題,常發生於過度清潔。臉出油多的人,常常會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面乳洗臉,甚至用含更強效的皂鹼肥皂洗臉。高強度的界面活性劑,把皮膚表面的天然皮脂膜給破壞掉,也破壞了天然的保濕功能,皮膚的水份揮發加速,因而變得燥,而形成脫屑。

油性痘痘肌,因為洗了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導致皮膚脫皮。(圖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這種狀況,常會因為其油性皮膚仍會繼續大量分泌油脂,形成天然的保濕乳液,使得脫皮的狀況得到部分改善。可是很不幸地,這類型膚質的人,立刻會感覺到出油太多,又再次洗臉,就又再次脫皮。一天洗好幾次臉的結果,皮脂膜反覆被破壞,最後造成皮膚無法自我修護,脫屑因而變嚴重,而導致「外油內乾」。

因此這類膚質的保養重點,並不在於擦大量的保濕乳液,而是要選擇清潔力較溫和的清潔用品,減少皮膚的傷害。靠著皮膚的自我修護能力,大致上就能改善脫屑的情況。

另外,出油嚴重且易長粉刺或痘痘的人,有時會擦些代謝角質的保養品(如果酸凝膠)或藥品(如外用A酸),甚至進行物理性的去角質。這些保養品或藥品,會剝離一些角質層。如果剝離得太多,皮膚的保護降低,水份揮發增加,臉就會因缺水而脫皮。如果對皮膚的刺激性再嚴重一些,就變成了「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讓脫皮的情況更惡化。(見下面「內因性」的介紹)

這時,就適合擦保濕乳液來減低保養品或藥品的刺激性,並修復皮膚。但是在選擇上,就要儘量避開有「致粉刺性(comedogenic)」或「致痘性(acnegenic)」的成份。雖然致粉刺性與致痘性,與該成份的濃度,以及每個人的皮膚膚質有關,並不保證一定會長不會長痘痘及粉刺,但對於痘痘容易狂冒的體質,在選用這類保養品時,仍可當作一部分的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