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狂注意!光療恐致灰指甲

撰文者: 徐平2016-0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愛美女性喜歡利用指甲彩繪搭配服裝,除了指甲油之外,也可以利用鋼板、指甲貼片來變換花樣,近來流行的光療美甲是利用特殊甲膠,搭配LED燈照射指甲,不只能夠增厚指甲,還能矯正甲床萎縮、易碎指甲的甲面,加上因為透過光療照射,甲面花樣可以維持較長時間,是許多女性指甲彩繪時的首選。

甲面縱橫條紋、凹凸不平

有咬甲習慣的人,長期甲面凹陷,指甲病變不只影響外觀,嚴重發炎也可能影響生活,另外,指甲不當修剪也容易形成傷口,出現波浪狀、縱橫條紋、凹凸不平的甲面,造成細菌感染,指甲如果沒有定期修剪,兩側會逐漸崁入甲肉裡,造成紅腫情形,活動時也容易會有疼痛感。

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

製作光療美甲頻率不宜太相近,不只會刮傷甲面,產生的裂痕還有可能造成細菌滋生,進而引起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變成灰指甲,居家保養1周建議1次為佳,可利用溫水浸泡,軟化角質層,再使用挫刀、模板去除甲面角質,若過度刮除角質,反而會使表面失去保護力,細菌易入侵。

指甲易裂、死肉增生、甲溝炎

長期作光療的指甲,因為角質層被覆蓋,無法接觸空氣,造成甲面無法呼吸,若做了光療卻頻繁更換樣式,在一塗一卸之間,指甲健康受到威脅,除了指甲易乾裂之外,死肉增生,甲縫也可能形成甲溝炎,紅腫甚至化綠膿,若甲溝附近有發炎現象,不應再另外塗抹保養產品,應盡快就醫求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