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也有三部曲!眼中風會演變成腦中風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02

聽過肝病有三部曲,但是,腦中風竟然也有三部曲!尤其是三高族群的疾病控制不良,以及有不當的生活危險因子,就有可能演變成慢性疾病,並惡化出現第二部曲的眼睛症狀,例如「眼中風」;如果未察覺及時治療,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第三部曲「腦中風」。

三高患者罹患「眼中風」 增加腦中風機率

1名55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病史,最近血中膽固醇值偏高,一覺醒來發現右眼下方有一塊暗影,起先不以為意,但是過了兩天,這塊暗影仍舊持續擋住視力。王先生自覺暗影不會隨著眼睛移動而飄動,所以推斷不是飛蚊症,只好求醫,醫生表示罹患「眼中風」。

王先生回想病史中有兩次眼白出血紅通通,好像「兔寶寶」,也有幾次眼睛忽然一片漆黑,但是幾分鐘後又慢慢恢復視力。自忖每次眼睛發作視力都會漸漸恢復,並沒有特別留意這次的視力暗影,由於工作繁忙,也沒有接受醫師的建議,加強治療血壓與膽固醇的控制。詎料眼中風後半年,有天早上醒來要去上班,才發現右手右腳不能動,家人緊急將其送醫治療,診斷為「腦中風」。

腦中風也有三部曲 注意控制危險因子

「眼中風」為什麼會演變成「腦中風」?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王先生的病例是很典型的「腦中風三部曲」,首部曲是指中風危險族群的控制不良,如三高族群(血糖、血壓及膽固醇高)、血管硬化(如高齡者)、抽菸、喝酒、肥胖、缺乏運動,及有中風家族史者。現代人幾乎人人都會受到這些危險因子的波及,也往往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與緊湊,使得危險因子難以妥善控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