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睡蟲上身?這樣做恢復活力、擺脫嗜睡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30

明明沒有熬夜,卻每天飽受瞌睡蟲上身,無時無刻都想睡覺;不只精神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就連人際關係也會大受影響,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了「嗜睡症」?精神科醫師表示,造成嗜睡的原因非常複雜,但嗜睡現象≠嗜睡症。而想要改善嗜睡問題,適度尋求醫師協助對症下藥,就是幫助恢復精神、重新找回專注力的關鍵所在!

明明每天很早上床,卻老是睡不飽,白天瞌睡連連,難道是嗜睡症上身?
明明每天很早上床,卻老是睡不飽,白天瞌睡連連,難道是嗜睡症上身?

嗜睡現象≠嗜睡症 找不出原因才稱「嗜睡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方勇駿表示,對於「嗜睡」一詞,美國精神醫學會的定義為:在足夠的睡眠時間(至少7小時)過後仍輕易又睡著;或者是睡了超過9小時仍睡不飽、無法完全清醒,並且這樣的現象已經存在至少3個月,每週出現超過3天,就可稱之為「嗜睡現象」。

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最常見的因素包括,長期睡眠不足,或是受到身體疾病所影響,例如:頭部創傷、過度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若排除以上因素且找不到任何其他原因的嗜睡現象,則稱為「原發性嗜睡症」,或是直接稱為「嗜睡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