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再犯,就要打屁股!」曲艾玲:處罰一定要說到做到,而且爸媽半小時內不能做這件事…

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會讓爸媽面臨難解的教養問題,所幸現代父母隨時都能從網路、電視及書籍各種管道獲得大量育兒教養資訊,但也因此爸媽就必須更用心去了解孩子,才能找出真正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育有一對子女「毛毛、咪咪」的曲艾玲,除了在活動主持方面有亮眼成績,在子女教養也頗有心得,近日推出她的第二本教養作品,期望分享育兒路上的想法,鼓舞為人父母者一起締造和諧的親子關係。 

魔法給孩子建立「隱形的規範」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生了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孩子之後,我發現即使看了再多書也無法學習做個媽媽,而是要從孩子身上學習怎麼教育。」曲艾玲以耳熟能詳的「百歲醫生」為例:「書中提倡的觀念就是不要在孩子哭的時候抱,要讓他們自己建立安全感;這個方法對毛毛很有用,他哭了幾次就會知道不能用哭來討抱;但是咪咪一哭就不會停,甚至等到會翻身的時候,會用身體用力撞擊嬰兒床的欄杆,我就知道她是個固執、沒安全感的孩子,並不適用這個理論。」

有鑑於此,正如這次新書《曲艾玲的A咖育兒魔法書》的書名,她設計了一套「魔法育兒術」,將自己化身為女巫,對於兩個性格迥異的孩子都十分奏效;曲艾玲讓孩子們認為媽媽是無所不能的女巫,對他們的行為規範有直接的幫助。

「比方說我隔著牆壁聽到水聲,就知道他們在玩水;看他們待在房間都沒動靜,就知道他們在玩我的筆。他們當然感到很納悶,為什麼我不在身邊,也能清楚他們的一舉一動,我就說:『因為我是女巫,我的魔法可以透視牆壁!』他們就會認為,即使媽媽不在旁邊,不該做的事情還是不能做。」 

圖片來源/曲艾玲臉書

有的人認為,孩子遲早會長大,總有一天將會發現媽媽並沒有真正的魔法,那時該怎麼辦呢?曲艾玲表示,讓孩子有這種想法,目的在於建立「隱形的規範」,以及道德感的養成。「毛毛和咪咪在兩、三歲時就開始因為相信魔法而有正確的行為認知,等到他們七、八歲時也許就會知道真相,但在這五、六年間,很多行為規範已經根深柢固了,那我們要求孩子有良好行為的目的就達到了。」 

曲艾玲也指出,比起每天臉紅脖子粗地大聲命令孩子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讓孩子覺得媽媽囉嗦,這樣像是玩遊戲,又像是演戲的方式既能確實規範,也可以營造童話的環境,讓孩子覺得有趣,還會因為女巫的身分,對曲艾玲非常崇拜。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