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正好》老饕最愛的8種螃蟹!漁民真心話:CP值最高的「蟹中極品」是...

時序入秋,又到了大快朵頣螃蟹的季節了!雖然一年四季均有螃蟹,但秋季螃蟹的肉質細嫩與蟹黃蟹膏飽滿鮮黃欲滴,成為品蟹最好的季節。但螃蟹這麼多種,有何不一樣?要怎麼分辨公、母蟹?怎麼挑蟹?作什麼料理好吃?一次告訴你! 

國人愛吃的螃蟹分為這幾種。

三點蟹 

因蟹殼上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故以得名。對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來說,「三點仔」可是蟹中極品,比高貴又貴的進口螃蟹都還好吃!因為它的肉質極細幼,不像大個頭洋蟹或養殖蟹,嚼來有粗粗的纖維感;同時入秋後,隻隻肥滿,每一口都帶著迷人的海鮮味,蟹黃燦爛如流金、蟹膏隱隱透著鹹鮮味,價位又不會太嚇人,堪稱C/P值最高的海蟹!

三點蟹的蟹殼較薄而軟,吃的時候不需大費周章動鉗動叉,且常常可從蟹殼表面,隱約看出飽滿蟹黃塞滿蟹殼的態勢,挑逗著食客的食慾! 

有明顯的3個暗紫色紅點的是三點蟹。

花蟹 

甲殼帶有橘紅色的華麗斑紋,肉質結實且量多,簡單地用清蒸或水煮就超美味,不需沾醬,隨口便能吮嘗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潮州菜師傅常利用花蟹製作遠近馳名的「避風塘炒蟹」;一般海鮮店拿來炒洋蔥蛋,更是鮮上加鮮的一道逸品。

只要吃過就知道,花蟹的蟹膏鹹香,蟹黃細稠香綿,尤其它的肉質纖幼細緻、湯汁鮮美回甘!根據萬里漁民透露,花蟹最美味的季節分別是端午節前後及國曆912月。 

花蟹肉質結實且量多。

毛蟹 

毛蟹也屬於「絨螯蟹」的一種,生長在台灣的山區溪流中,個頭不大、肉也不多,但和大閘蟹一樣,公的有膏、母的有黃,屬於吃巧的選擇。 毛蟹以往每年10至11月間,常到雙溪河口產卵、孵化成蟹苗後,成群結隊過馬路,移往山林間的野溪溯溪棲身,等到成熟後再於秋季回到入海口產卵,繁衍下一代。由於雙溪毛蟹肉質、風味媲美大閘蟹,市場上供不應求,在大量捕捉下數量劇減,近年來野溪已不易發現毛蟹。

而另一種毛蟹為北海道毛蟹,別名「大栗蟹」,產於西北太平洋沿岸的大型蟹,是著名的日本名貴食材。而之所以珍貴原因在於,牠不是人工繁殖的,產量自然稀少,所以成為北海道名蟹。

選優質毛蟹很簡單,毛蟹愈大愈重,蟹味愈濃,價錢愈高。而鮮美的毛蟹當然用蒸的方法料理最好,蒸完蘸些土佐醋吃就很美味。 

北海道毛蟹是著名的日本名貴食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