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能減重?減重名醫:最油最肥在這裡…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15

冬天進補,又怕胖,網路近日瘋傳:「吃麻辣鍋能減重」。但醫師指出,雖然吃辣椒會提高代謝率,促進循環,使皮膚發紅、發熱,但不能擴大解釋為吃麻辣鍋就能減肥。因此,想光靠吃辣減肥,或是塗抹辣椒膏瘦身,都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愛吃麻辣鍋進補暖身,認為鍋中的辣椒屬於辛溫性調味料,其中「椒辣素」能增加身體的代謝、加速燃脂,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麻辣鍋減重 小心越減越肥

實際上,麻辣鍋裡頭所嚐到的湯汁辣感,大多不是因為辣椒的關係,而是辣油或化學成分所引起的,若是利用這種方式減肥,不僅沒有效果,反而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或是水腫出現,甚至引起腸胃的不適。

除此之外,微量的椒辣素會刺激胃部的血管,進而保護胃壁,但如果吃大量的辣椒則容易傷害腸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另外,吃麻辣鍋後易長痘痘,有可能是因為吃了油炸過的火鍋料,或是油脂攝取過多、熬夜等生活習慣讓皮膚變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