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好差...想補腦該吃銀杏、魚油還是維生素E?藥師一次告訴你4種人該怎麼補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11-22

常常聽到客人抱怨:最近記憶力很差,是不是該補點腦子呢?該吃銀杏、魚油、抗氧化劑、卵磷脂嗎?到底要如何選擇呢?今天微笑藥師網簡單介紹「大腦退化的原因」,再釐清補腦怎麼吃! 

一、大腦的退化 

隨著老化及生活中不同自由基的攻擊,腦神經細胞逐漸萎縮(1)、神經髓鞘不斷減少(2,使得神經訊息傳遞受損,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現代高壓力生活及飲息生活作息的不正常,造生過多的自由基可能是造成神經細胞萎縮的主因。在長期自由基侵害下,神經細胞內的粒線體數目會減少,因此無法提供細胞呼吸與產生足夠的能量,導致細胞老化與死亡。 

另一種常見的大腦退化是神經細胞「突觸」的減少及神經傳導物質濃度降低(3,尤其是與記憶功能息息相關的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Ach)。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嚴重缺乏乙醯膽鹼。 

還有一種情況是腦血管循環不佳(4,導致營養沒有充分運輸到所需細胞,而導致腦神經的萎縮。  

二、補腦產品的選擇 

藉由上圖,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大腦退化的幾項原因,釐清自己的狀況再選擇補腦產品。 

處於高度生活壓力及細胞氧化壓力大者(抽菸、糖尿病、常發炎者),建議多攝取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CE,茄紅素,富含異黃酮、花青素的深色蔬果或黑豆,以及前陣子很夯的PPLs,都可以減少身體自由基去攻擊細胞,而造成的神經細胞萎縮及神經髓鞘的損失。 

年輕族群覺得記憶力下降,微笑藥師比較建議先補充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深海魚,或直接補充魚油膠囊。DHA是構成細胞和細胞表層膜層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在大腦皮質的功能上,與記憶力的維持方面,DHA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Omega-3脂肪酸有抑發炎的作用,可以減少發炎而引起的細胞傷害,簡單來說有點「細胞保護」作用。 

有人體研究持續服用2gm Omega -3脂肪酸6個月,研究結果顯示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與工作記憶呈對比。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越高,工作記憶改善幅度也越大,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進一步了解Omega-3脂肪酸如何影響記憶力。[註1]另一方面目前有研究顯示飲食缺乏 Omega-3 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註2] 

年長者(比較可能是神經傳導物質濃度的降低),建議先補充富含膽鹼的食物,例如綠葉蔬菜、小麥胚芽、蛋黃、豆腐等含卵磷脂的食物,或直接補充卵磷脂、磷脂醯膽鹼(PC)、磷脂絲胺酸(PS,事實上PC與PS都是腦細胞膜與神經髓鞘的重要主成分之一,適量的攝取可以修補受損的細胞膜使其新陳代謝正常。 

發炎體質、糖尿病、血液循環差者,可諮詢醫師服用銀杏來改善血液循環另一方面,積極控制好血壓與血脂,以可以大大降低腦血管阻塞的風險。

事實上銀杏偏向「預防」的作用,要是覺得腦力已衰退再補充,通常效果不佳。但有一種族群效果不錯,就是年長者且記憶力尚未退化血液循環差且時常覺得頭昏昏(但沒有貧血的狀況),抱怨最近開始記憶不佳者,就很有可能是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好,研究顯示,補充銀杏確實可以增加腦部的血循。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