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太早生小孩 會影響壽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超過25歲才生第一個孩子的女性,較容易活超過90歲,這些女性活超過90歲的機率比早一點生小孩的女性增加21%。

許多因素 都會影響壽命長短

研究分析也發現,女性如果大學畢業、有結婚、收入較高,也較容易活超過90歲。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阿拉丁‧夏德亞卜指出,這項研究並不是叫女性拖延生小孩時間,許多年齡較大而生小孩的女性,往往社經地位較高,也許是這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檢視約2萬名女性數據,這些數據屬於一項美國長期研究的一部分,研究開始於1993年,研究最久追蹤21年,其中約54%的人活超過90歲。研究發現,比起很年輕就生小孩的女性,女性若超過25歲才生第一個小孩,活超過90歲的機率增加21%。

女性生育 還是要把握黃金時間

美國壽命學專家史迪芬‧奧斯塔德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研究開始時,這些女性平均年齡約75歲,這樣的年齡,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儕應該都已不在人世,三分之二存活下來的女性中,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活超過90歲,這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如果一個人活超過75歲,就有很大機會可以活超過90歲。若是受過良好教育、生活過得不錯,也沒有肥胖問題、沒有抽菸,當然就容易長壽。

事實上,25歲生小孩,並不算「特別晚生」。研究作者提醒,女性千萬不要為了延年益壽而拖延生小孩黃金時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