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葉金川罹癌後的體悟:生命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大家健康雜誌2017-03-22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是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的最新力作,書中帶來許多他對生命的體悟及故事。

65歲時,葉金川意外發現自己得了淋巴癌,也使他對人生進入另一層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讀者,如何「學習與疾病相處」、「老後金齡生活怎麼過?」、「退休築夢該怎麼安排」,甚至「預約人生終點」等思維皆寫入書中。

「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葉金川說,「人一輩子,就該留下一些能感動自己的事,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似乎也解答了「人生無憾過日子」。

楔子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的原文,當時是他寫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曾被媒體、網路不停轉載,甚至被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後來不少生命教育講座、熟齡生活等演講邀約不斷,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不再是為政策辯護的政務官,也不只是當年那個勇闖和平醫院的抗SARS英雄,而轉變成為人生引路的心靈導師。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這本書,在追夢與找尋人生中,給了各世代一個啟發,而這些是在你我生命旅程重要的一課!現在《大家健康》雜誌特別分享精彩的文摘給讀者。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

我想,似乎也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2014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年6月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在治療期間,我沒有告假休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生病了。2015年6月底時,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告訴大家我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我好了!

那天是我滿65歲的日子,生病治療結束和年滿65歲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心態上的改變到底是因為生病、還是因為滿65歲?其實我也很難區分清楚。

我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和調整。一直以來,我都以工作為重,現在學會了把工作步調放慢,盡量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我現在不喝烈酒,啤酒、紅白酒、香檳等,偶爾小酌一點,但喝得少了,以前一開,總是喝半瓶高梁、一瓶紅酒以上;牛羊也不常吃了,以前烤牛、烤羊可是我的拿手絕活;以前我不喝茶的,現在也改喝茶;我原本就有在運動,但現在會更固定規律的去運動;原本臺北、花蓮兩地跑,現在也比較少去花蓮了,減少兩地奔波的舟車勞頓;我沒有放棄我喜愛的廣播工作,只是把錄音室改到臺北來。做一個作家和一個廣播人是我的夢想,這是不可能放棄的;教職也沒有完全放棄,慈濟我沒有開課,但會回去助講。

我本來就反菸,現在我更想擴大到防癌,特別是癌症的篩檢;菸、酒、檳榔的防制工作算是健康促進的工作;但癌症篩檢是另一個層面的事,有些癌症是要靠早期篩檢才能有效防治。

我原來的工作太雜了,接任太多職務,要全部兼顧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現在無法多頭燒,應該專注的把一項工作做好、全力以赴。

每一天,都不是必然會到來的一天。對絕大部分的人說,今天睡個覺、明天起床又是新的一天到來,理所當然;但是現在我不會這樣想,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一天,要好好利用、珍惜每一天。我常說:「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教不會的學生不要教,沒用的事不要做。」生命既是無限美好,就應該善用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不要浪費,也不要蹉跎。生命應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有了這些體悟,不禁再回頭想,人生到底要追求些什麼?其實,什麼都不必追!金錢、名利、物質享受、奢華生活,都是身外之物,離我越來越遠;一旦沒有了健康,這些虛名表相更顯得沒有任何意義。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多點耐心、讓自己的毅力更加堅定不移。過去的我,總是樂於挑戰各種任務,只要需要我,我都義不容辭的完全投入,不管多艱難的任務,我總是帶頭衝鋒陷陣、改變困境。

現在,我告訴自己,把自己縮小,但是要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將理念傳達得更遠,也一樣能改變,甚至創造更多的可能!但願我能影響更多的人,激發他們無限的潛力,去完成他們理想中的願景,這樣的力量可能比我過去的努力更強大!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或許也是我罹癌康復之後的另外一種福報!……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