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挑選指南:8種類完全收錄,木漿海綿、鋼刷...一定要注意的使用事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潔客幫2017-04-11

到大賣場賣菜瓜布的區域,面對琳琅滿目、不同品牌、各自標榜不同功能的菜瓜布,相信不少人都感到很困惑。而不同材質的菜瓜布適合刷洗不同的物品,要正確使用才不會刮傷餐具。今天潔客幫的家事達人就來教大家該如何挑選菜瓜布!文章最後還會教大家如何挑選好的菜瓜布,以及該如何使用&保養哦!

另外,許多人習慣用科技海綿來代替菜瓜布,清洗碗盤或杯中的茶垢、污垢,這部分先前曾經介紹過科技海綿在使用上應該要避免油污、熱,以免釋放出有毒化學物質,因此在使用上要注意喔!

顏色愈深,材質愈粗糙,刮除強度愈大

按照材質來分的話,可以依含金剛砂比例多寡初步區分。單純用肉眼跟觸感就可以知道,顏色愈深、愈硬、愈粗,表示金剛砂含量愈高,刮除強度愈大。當然不是刮除效果愈強愈好,而是要看物品本身的材質,像是不沾鍋、細緻的杯盤或玻璃器皿,就應該避免使用含有金剛砂的菜瓜布。

照片來源:潔客幫

市面上常見的菜瓜布種類與特性

一、傳統菜瓜布:天然的菜瓜布,適用於洗滌各種材質的器皿。缺點是容易滋生黴菌,且容易耗損,需經常更換。使用後建議立刻弄乾。

照片來源:Steve Johnson@flickr, CC BY 2.0

二、一般海綿菜瓜布:一面黃色、一面綠色,是最常見的菜瓜布。黃色部份是細緻的海綿,吸水力佳,容易起泡、好搓洗,但清潔力比較弱。而綠色面就是含有金剛砂的部分,質地較為粗糙,用來清潔難刮除的污垢,不建議用在容易刮傷的物品上,例如不沾鍋、碗盤上,可能造成刮傷。

照片來源:潔客幫

三、淡棕色菜瓜布:質地柔軟,不會留下刮痕,有時候會和海綿材質結合,可以放心用來清潔碗盤。注意:有些鍋具專用的菜瓜布也是棕色,但會是深棕色,要小心不要搞混囉!

照片來源:潔客幫

四、木漿海綿菜瓜布:用木漿製作的薄型海綿,吸水力強、質地柔軟,可以深入髒污死角。比較適合用來清潔沒有重油污的物品。因為吸水力強,所以要注意黴菌滋生的問題。同時也要避免日曬或長期使用,容易讓菜瓜布脆化、變形。

照片來源:特力屋

五、爆破海綿(又稱網狀海綿、過濾海綿):吸水力不佳、容易瀝乾,因此也不容易滋生細菌,但須與吸水材質結合,保持清潔劑的吸收,以節省清潔的用量。

照片來源:潔客幫

六、綠色菜瓜布:一般海綿菜瓜布的其中一面,也常常看到單獨薄薄一片的的綠色菜瓜布。含有金剛砂成分,清潔效果好,但非常不建議使用在怕刮的碗盤瓷器上,刮傷後容易滋生細菌,也不美觀。可以用來清潔鍋具。

照片來源:潔客幫

七、鑽石砂成分菜瓜布:質地堅硬,清潔效果很強,適合清洗重油污、燒焦、厚垢,用於不怕刮、耐磨的爐具上,例如不鏽鋼或是強化玻璃。

八、鋼刷:含高密度的金剛砂,用來解決鐵盤、烤肉架、鍋底的嚴重燒焦、污垢,或是鐵門、鐵窗的鐵鏽和陳年鏽垢。開放式的網狀設計,較不容易卡污垢。缺點是原來大多來自工廠的鐵廢料,因此有些鋼刷含有大量的鎳與鉛等重金屬。因此在使用時,最好只用來刷外鍋,盡量少使用於內鍋,且使用後也要仔細沖洗乾淨。

照片來源:潔客幫

菜瓜布挑選技巧

判斷菜瓜布的好壞:從菜瓜布的「纖維容不容易脫落」來看,將兩塊菜瓜布互相摩擦,容易掉屑屑的菜瓜布就不建議購買。

五顏六色要小心:市面上各種顏色、圖案的菜瓜布也要注意是否標示為合格染料,染料當中可能含有鉻與鉛等重金屬,甚至是具有高度致癌的化學物質「偶氮」。如果菜瓜布的粒子在清洗過程中脫落被我們吃進肚子裡就不好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