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的人都做錯!起水泡能不能自己戳破?醫師傳授4招,在腳上撒上●●●就有效

撰文者: 健談2017-04-17
長時間健行、路跑過後,發現腳上居然感到疼痛,甚至起了水泡,到底是為什麼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反覆摩擦、高溫、潮濕是形成水泡的三大要素,除了運動後容易出現水泡外,不合腳的鞋、新鞋等都可能增加足部摩擦而提高水泡出現的機會。建議當足部出現疼痛不適時,應稍事休息或適時讓腳部通風,以減緩出現水泡的問題。

運動、行走時,足部皮膚表層會不斷與鞋襪摩擦,當足部皮膚長時間反覆摩擦時,表皮會因血液循環受阻而缺氧、受損,使得表皮出現紅、腫、痛等現象。

若此時仍持續行走,表皮組織繼續摩擦使真皮層受損,兩層皮膚相互摩擦、逐漸分離,造成組織液累積在皮膚損傷處,進而形成水泡。

一般而言,水泡中的組織液在一週內會由身體自行吸收,無需特別處理;但須小心勿將水泡戳破,以免造成皮膚感染發炎。若水泡範圍過大,或因水泡位置而導致行走困難者,建議可尋求醫師協助處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