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具害健康?5種器具要當心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烹飪器具會讓食材的味道、鮮味和營養大大改變。鋁、不鏽鋼、鐵氟龍加工等金屬材質的鍋具含有毒性,請謹慎選擇。

建議使用的器具

1) 砂鍋/

用砂鍋煮飯、做燉滷菜或味噌湯,味道完全不同。水加陶土、以火燒製的砂鍋會慢慢吸熱,遠紅外線的熱能增加食物的甜度,口感變得鬆軟。不易消化的β澱粉變成α澱粉,有助消化,身體狀況也會變好。

2) 鑄鐵鍋、鐵製平底鍋/

鐵製鍋具在烹調過程中會溶出二價鐵,伴隨料理一起進入體內,特別適合貧血的人。但因為重且容易生鏽,不少人都不喜歡用,一旦用習慣了就會愛不釋手。此外,請選擇品質好一點的製品。

小心使用的器具

1) 餐具、玻璃製品/

有些釉藥或染料添加了鉛或重金屬,購買時請留意。

2) 壓力鍋/

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料理很方便,但急速的高壓、高溫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素。如果是糙米,澱粉會氧化,使得消化吸收變差。因此烹調時請用砂鍋,別用壓力鍋。

3) 鋁、鐵氟龍加工、琺瑯鍋和平底鍋/

這些鍋具會從塗料剝落的地方溶出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若和料理一起吃下肚,可能導致癌症或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有害物質容易囤積在體內,為了家人的健康,不用才是明智之舉。好一點的鍋具可以留給後代子孫使用,就算貴一點也沒關係。

4) 微波爐/

加熱過程中會產生電磁波,造成數種營養素變質,破壞食品的酵素。

5) 電磁爐(IH調理爐)/

產生有問題的電磁波機率高,對身體會帶來不良影響。

(本文摘自/顧好子宮,女人才美麗/平安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