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脊病」上身 身體像被分兩半!

撰文者: 徐平2017-0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種脊椎問題同時上身,身體竟像被分兩半!身體突發症狀,左右兩邊卻出現不一樣的症狀,當心恐為腫瘤在作怪。50多歲的陳先生無特殊疾病史,某日開車時突然背部一陣劇痛猶如雷擊。接下來出現左手、左腳無力現象,到醫院時,陳先生意識清楚,無顱神經異常,但出現左側肢體無力、右側自胸口以下感覺喪失的現象。身體兩邊出現的症狀不同,醫師臨床評估此為頸椎的Brown-Sequard症候群。經過頸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頸椎腫瘤。

3種類型的脊椎問題介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科主治醫師王毓禛表示,臨床上,脊椎症狀極為多樣化,但有3種脊椎問題會讓病人身體有如被分為兩半的現象。王毓禛醫師說明,以下介紹3種類型的脊椎問題,這些「脊病」都可能導致症狀形成分區表現的情形:

1) Brown-Sequard症候群為脊髓的一側受損,症狀為受傷同側的運動功能喪失,受傷對側痛、溫覺喪失,無力的肢體在同一邊,麻木的肢體在另一邊,就像左邊、右邊症狀不同。

2) 脊髓完全損傷,損傷部位以下肢體癱瘓,感覺喪失,就像上面、下面症狀不同。

3) 局部單邊頸椎或腰椎神經根受損,較常見,可能導致一隻手或腳麻木無力,左邊、右邊症狀不同。

身體出現「一邊一國」 求助為上策

王毓禛醫師提醒民眾,每位患者治病因、治療方式都不相同,並非每種症狀都是源自脊髓,也有可能是腦部問題或其他原因。身體若有類似上述「一邊一國」的現象時,最後要請求專業神經內外科醫師仔細評估,尋求正確診斷及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