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光石英磚該怎樣才能止滑?抿石子一定不會跌倒?達人教你「地板防滑」這樣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17-06-20

你可能有類似以下的經驗,在浴室淋浴時、在廚房做菜時,腳不小一滑、差點跌倒(或者摔個四腳朝天),也許你我還年輕,跌倒即使扭傷,大約一個月內逐漸康復,但對家中年長的老年人來說,跌一跤,卻是攸關生活品質、支出、自身與家人心理感受的大事。

我覺得住家中安全的第一要素是地板材質,而從長期使用、定期保養的角度來看,它還要兼具好清潔好保養的特質。

提到防滑地板,有些人會自動聯想,要防滑就要粗糙面,抿石子、鑿面天然石磚、水泥粉光面...等,不過這些適用於:地板沒有潮溼、人沒有赤腳踩踏其上的前提。

因此,我通常建議屋主要針對家中每個空間特質及使用來決定地面材質,若安全考量,當然以全室都做防滑為佳、再者則是防滑輔助。

一、防滑係數

浴室是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在浴室洗澡,必須赤腳、踩在潮溼的地面。只要一使用沐浴乳、洗髮精,地面不但潮溼、還會滑溜,如抿石子般的粗糙面可能不一定能夠完全止滑,若加上沒有定期刷洗,粗糙面的細縫還容易長出黴菌或青苔,增加危險性。

因此,選用浴室地板,不論什麼材質,日本建築學會材料施工委員會表示,防滑係數建議要在0.7以上(CSRB≧0.7)。但若依據美國ASTM F1679的地坪摩擦係數標準而言,0.6以上就可以達到非常安全的標準,車庫、庭院走廊等室內外交接的地方,也可以用此作為評估。目前國內有許多國產磁磚廠商,亦針對防滑的浴室磁磚,送驗得出符合的數據報告,消費者可參考之。

二、防滑輔助

有些朋友會說家中地板已經鋪好了,近期也無法把光滑如鏡面般的拋光石英磚打掉重練,那就要試試看後天的彌補了。目前國內以有多家廠商販售止滑劑(防滑劑),不論是大理石、拋光磚、磨石子,常見地板材質,不論室內或戶外,都有可以針對的止滑劑,只要將原材質清掃乾淨,就可以用塗抹或噴塗的方式塗佈在表面。另還有止滑條、止滑膠帶等,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加以評估。

常見種類止滑劑如下:浴室磁磚地面防滑劑(約900~1300元不等)、防滑塗料(也有針對木地板及金屬類的,約900~1200元不等)。

常見防滑條如下:金剛砂防滑條、透明浴室防滑條(一捲約200元、長約3公尺)

水泥粉光之地板,只要保持乾燥,即使赤腳走都具止滑性。(圖片提供:林黛羚)

本文獲林黛羚太平洋房屋 綠活+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太平洋房屋 綠活+

太平洋房屋 綠活+」平台,提供買屋搜尋服務外亦網羅多位綠色達人,分享從裝潢、居家生活到人文等,多元化的簡單又實用綠活知識,而太平洋房屋也以身作則,為綠活公益努力,矢志成為業界的領頭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