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有白色膿點、摸起來硬硬的...皮膚科醫師點名:千萬不能擠的3種痘痘

撰文者: 健談2017-07-10
青春痘、粉刺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台北優勢皮膚科診所游可任醫師表示,不同時期與年齡層都可能會有痘痘困擾,常見原因包括荷爾蒙影響,或因作息失調、飲食失衡、壓力過大等因素而造滿臉青春痘。若過度擠壓青春痘可能造成發炎甚至留下痘疤,建議積極諮詢皮膚科醫師的改善建議為佳。

痘痘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長痘的困擾。游可任醫師表示,痘痘是毛囊阻塞發炎所致,每個時期長痘的因素都不太相同,常見的原因包括:

1. 荷爾蒙影響:

青春期長痘主要是受到體內荷爾蒙影響,導致皮脂分泌旺盛而造成毛囊阻塞;而部分女性在生理期間長痘也是受荷爾蒙分泌影響。

2. 作息、飲食與壓力:

習慣熬夜、飲食油膩、營養失衡、壓力大等,都可能會使皮脂過度分泌而造成滿面青春痘的窘境。

3. 清潔不當:

空氣污染、未徹底卸妝都可能使毛囊阻塞發炎而形成痘痘。

4. 其他:

如因遺傳、痤瘡桿菌增生等因素所致,此外,痘疤本身也會使痘痘惡化。

游可任醫師提醒,不太建議民眾過度擠壓痘痘!施力過當可能導致痘痘發炎、感染、惡化,甚至傷及真皮層而產生痘疤,得不償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