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週末還睡眠債?想除疲勞又不想越睡越累,必知3要點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8-18

「啊~每天加班、睡不好,實在好累,終於熬到週末可以放肆大睡、補眠了!」相信這是不少上班族常見的心聲!但週末蒙頭大睡,真的有助還睡眠債、改善疲勞嗎?專家表示,想要有效改善身體不適,建議民眾假日休息、補眠,仍應謹記3大要點,拿捏睡眠時機與時間,才不會越睡越累、越難受。

週末狂睡有助還睡眠債?當心,打亂生理時鐘反陷惡性循環

為了紓解在忙碌的週間累積的睡眠不足與疲勞,不少人常習慣在週末瘋狂補眠,一口氣睡上10幾個小時,覺得可以藉此還清睡眠債、改善疲倦感。不過,日本知名睡眠改善指導員鍛治 惠在其著作《告別隱性失眠的超熟睡祕訣》一書中提醒,週末「補眠」不僅無法幫助消除睡眠不足問題,更可能因此使睡眠品質更為降低,讓人更感疲憊。

事實上,人體先天設定本就會以早上起床曬到陽光時為起點,在約16個小時後開始湧現睡意。因此,要是假日一個勁蒙頭大睡,一睡就是數10個小時,就容易破壞人體生理週期,使民眾出現早上睡太飽,晚上睡不著的窘境;甚至因此不慎熬夜,反而導致星期一上班日提不起勁。如此反覆,恐將陷入惡性循環中。

假日補眠,不想越睡越累?3要點非知不可!

想要有效改善睡眠不足問題、緩解疲勞,該怎麼做呢?鍛治 惠睡眠改善指導員強調,其實只要謹記「不打亂人體生理時鐘」的Keyword,遵從下列3大要點,就是假日正確補眠、補充體力的好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