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第3名死因:糖尿病!動起來控制血糖5+5!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6
想要維持苗條身材又懶得動,那可不行喔!醫師提醒,瘦身減重除了要均衡營養之外,運動也是必要的,如此才有機會避免國內女性死因第3位——糖尿病的發生。至於該怎麼動呢?「5+5」秘訣報給妳知!
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同時在罹患糖尿病後,運動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同時在罹患糖尿病後,運動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WHO:逾1/4糖尿病起因於「缺乏身體運動」!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糖尿病已連續6年高居女性十大死因的第3位,死亡率為每10萬人41.9人,造成原因之一便是「動太少了」!成大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林景翰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有27%的糖尿病發生原因是「缺乏身體活動」。

運動控血糖、救健康!5規劃建議+5準備工作

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同時在罹患糖尿病後,運動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總合來說,運動大致可從4方面改善糖尿病的病情,包括:(1)增加肌肉、肝臟與脂肪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血糖失控;(2)增加肌肉與肝臟的肝醣含量,改善因活動而導致血糖過低現象;(3)增進心臟、血管循環與代謝功能,以提升代謝功能;(4)幫助熱量消化,避免體重持續過重。

【5大運動建議】

不過,糖尿病患者該如何規劃運動呢?林景翰醫師提供5個建議:

  1. 無運動習慣者,可從健走開始,並逐漸增加時間與頻率。健走時配合國健署的建議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以達健走養生之效。

  2. 飯後1小時以內運動為佳,盡量不要空腹運動。

  3. 頻率須慢慢增加至每週5次、每次半小時以上;健走或運動強度需達微流汗的程度。

  4. 運動時隨身攜帶方糖,以備低血糖時緊急補充使用。

  5. 運動類型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有氧舞蹈、太極拳等為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