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冒痘痘...冬天進補吃太好?營養師推薦5種「退火食材」,替身體消炎退火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12-01
「嘴巴內側破洞、臉上又冒出一堆痘痘...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上火』嗎?」

「明明是冬天,我也沒有熬夜,為什麼還會火氣大呢?」(✘﹏✘ა)

★解決消炎才能真正消火

所謂「上火」,就是身體正處在發炎狀況, 就像機器過熱,想要散掉這些熱,就要一一確認散熱管道是不是出了問題,流汗、呼吸、排尿...都是影響人體排除熱量的方式。

即使是冬天,當你飲食不當,吃多了麻辣鍋、進補食物、油炸類、甜食...都會讓上火的「燥熱」感更明顯喔!

上火5大症狀

1. ​口乾、口臭
2. 長痘痘
3. 便秘
4. 嘴巴破
5. 乾咳

上火5大原因

1.​每日攝取水分 ≦ 1,500c.c.
2. 少流汗、運動
3. 睡眠不足(每天 ≦ 6~7 小時)
4. 辣味、油炸食物吃太多(每週 ≧ 3 次)
5. 嗜吃甜滋味(每週 ≧ 5 次)

★ 消火讓你透心涼5大食材

該如何解決身體的發炎狀況呢?透過補充下列退火食材,就能讓你不再火氣逼人。只要每日攝取1~2樣食材,大概各1個拳頭份量,就能幫你散掉熱氣囉。

1.小黃瓜

不論生吃、熟吃都可以的小黃瓜,口感爽脆,富含鉀離子、水分和維生素C等營養 ,做成涼拌小菜來吃,能夠幫助退火。

2.苦瓜

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消暑又退火,而且根據研究指出,它對血糖控制、預防腫瘤生長也有效用,可別錯過囉!

3.小番茄

它有豐富的茄紅素和鉀離子,具備抗氧化的功能,能減少發炎狀況,讓身體降溫。

4.哈密瓜

富含吸水性很高的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對上火便秘的人可是一大福音喔!

5.芭樂

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抗氧化和消炎的效用,所以嘴巴破洞的時候,不如飯後吃一顆芭樂吧。

原來常見的上火是這樣造成的,你是不是學了一課呢?只要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再搭配降火食材輔助,就能讓體內常保「沁涼」唷!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