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下降≠單純骨鬆 慎防副甲狀腺亢進惹禍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08

健檢骨質密度下降,別單純以為只是骨鬆惹禍!一名現年60歲的男性,近來常感疲倦、胃痛不適,且骨質密度也下降到達骨質疏鬆程度,本以為是老化所致,沒想到健檢時卻發現,有血管年齡增加、鈣化嚴重、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等問題,進一步安排檢測才驚覺,導致上述症狀出現的原因竟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幸,經手術切除副甲狀腺後,症狀已得到改善,骨質密度也大幅提升。

現年60的男性,近來常感疲倦、胃痛不適,且骨質密度也下降到達骨質疏鬆程度。本以為是老化所致,沒想到進一步安排檢測才驚覺,導致上述症狀出現的原因,竟是罹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
現年60的男性,近來常感疲倦、胃痛不適,且骨質密度也下降到達骨質疏鬆程度。本以為是老化所致,沒想到進一步安排檢測才驚覺,導致上述症狀出現的原因,竟是罹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害骨密度下降?會讓骨鈣快速流失

為什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導致骨質密度下降呢?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這是因為人體頸部甲狀腺後方有4個約花生大小的腺體,稱為副甲狀腺,平時主要負責製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維持人體血液正常的鈣磷平衡;同時幫助吸收食物中鈣質,避免鈣從尿液中流失過多。

不過,一旦副甲狀腺失調,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時,便會進一步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此時,便會導致骨骼中大量的鈣質釋出、流失,造成血鈣升高,使骨質密度迅速下降。同時因為血液裡有太多鈣質,身體其他功能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而不能正常運作。上述患者就是十分典型的案例。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分2類~原發性、次發性成因大不同

潘俊伸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根據成因的不同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2大類型。其中,原發性主要是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副甲狀腺增生或腫瘤)引起的副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過多所致。

而次發性副甲狀腺則是由於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刺激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造成。常見於腎功能不全(尤其長時間的腎臟透析治療)、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缺乏、小腸吸收不良等患者身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