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暈眩纏身?一把梳子按摩這4穴位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22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尤其是近來鋒面來襲、日夜溫差大。若外出時沒有做好頭頸部保暖,一旦風邪入侵,就容易使惱人的頭痛、偏頭痛、暈眩等問題找上門!想要一甩頭痛不適該怎麼做?中醫博士表示,適度善用雙手及梳子等工具,進行頭部穴位按摩,就是不錯的舒緩、調理方式。

甩頭痛不適有妙招!巧按「四神聰」調神、促血循

想要緩解頭痛不適,到底要按哪個穴位才對呢?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秦麗娜博士,在其著作《順著節氣一日一按,365穴位養生全圖典》一書中提到,適度刺激以頭頂中心發散而出的「四神聰」,就是很好的自我保養良方。

中醫理論認為,「四神聰」又名四穴,能主治神志失調、耳目不聰等病症,故名四神聰。四神聰屬於經外奇穴,是調神的要穴。民眾若在頭痛或頭暈腦脹的時候,適度用點、揉等手法,逐一按摩四神聰,往往只需幾分鐘,不適感就會減輕。尤其是閒來無事時,常用食指或中指按摩四神聰,還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供血的效果。此外,秋冬之季,許多人也容易因季節更迭,而產生起悲秋、傷懷之心,引起抑鬱、傷感的情緒。建議此時想要養生,也不妨可多按四神聰穴,加以調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