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睡前洗澡!防失眠遵循「睡前4不」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睡前的2個小時你都做些什麼?晚上睡不好,往往與睡前做的事脫不了關係。研發主管睡前都還在工作,通勤花掉許多時間的櫃姐,回到家洗好澡就必須趕快睡著。在這些情況下,腦細胞都不能進入放鬆的狀態,睡眠中樞的鎮靜波也無法發揮應有功能,必須靠「棍子敲暈腦子」,而這裡的棍子指的就是安眠藥。

睡前玩手機 容易造成入睡困難

看新聞或政論節目是在睡前累積負面能量,一樣是非常影響腦細胞放鬆的活動。假如年紀較大,睡眠中樞的鎮靜波較弱,也會造成入睡困難。現代人睡前最大的問題是玩手機,研究指出9成美國人會在睡前1小時玩平板、滑手機。上床時間往後延,就會想吃消夜,結果睡覺時胃腸忙著消化,反而睡不安穩,造成失眠問題。

睡前避免負面情緒、洗澡、過度運動

那麼睡前該做什麼好?從還沒有電燈、手機、KTV的農夫,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社會和環境都不一樣了,現代人要睡得好,要讓腦細胞能放鬆,睡前2小時要盡量避免以下狀況:

1) 玩平板、滑手機/

以LED為背景光源的3C產品,越小越不好,會刺激腦子,讓多巴胺持續作用,延後褪黑激素的分泌。藍光對腦細胞刺激較大,更容易造成失眠。

2) 引起負面情緒/

除了新聞或政論節目外,其他像是夫妻吵架、擔心明天的工作,以及聽家人或朋友訴苦,都是睡前不宜的事。

3) 用腦或過度的聲音刺激/

繼續工作使用大腦當然最不好,像隨時開著筆電、隨時收發電子郵件,或是像打牌、KTV、演唱會等都容易造成睡眠障礙,不過演唱會偶一為之無所謂,但年齡越大,越要避免晚上打牌、唱KTV等活動。

4) 洗澡跟過度運動/

很多人習慣睡前洗澡,認為睡前不洗澡很骯髒或汗水會「汙染」床單。但是對於有睡眠障礙或年齡較大的人,洗澡會活化腦細胞,反而引起或惡化失眠。睡前運動只能是非常舒緩的,不然一旦氣血活化,或者乳酸堆積造成痠痛,也會因此有入睡困難與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

(本文摘自/失眠勿擾/如何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