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與性有關?新婚夫妻易「蜜月鼻」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若我們再回頭看看鼻子,重新檢視鼻子內層,會發現在鼻黏膜底下有另一層更厚、能充滿大量血液的海綿組織,我們稱為「勃起」組織,它僅存在於人體幾處位置:生殖器、乳房及鼻內層。這個組織當中具有極細微的管道,能吸收血液並造成組織擴張;這種勃起作用與陰莖和陰道勃起的基本原理相同,這些器官與鼻內層間的關係相當密切。

新婚後性刺激下 鼻內層充血阻塞「蜜月鼻」

事實上,這便是所謂的新婚症候群的基本原理。耳鼻喉科醫師對此相當熟悉,它常發生於新婚夫妻,在新婚過後持續一段時間內不斷的性刺激下,鼻內層會因交感作用影響而長期充血並形成阻塞,我們將此症狀稱之為「蜜月鼻」現象。

佛洛伊德在研究性學方面的創舉中,發現性器官與鼻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事實上,他最初曾透過寫信給耳鼻喉專科醫師威廉.弗利斯,來構建精神分析理論的基本概念。兩者產生關聯的趣味所在,為存在於鼻內層及生殖器官之間的反射作用。佛洛伊德最早期的理論之一,以及與弗利斯協力研究的內容,討論到「鼻反射神經官能症」。

經痛與鼻內層炎症有關 少量局部麻醉消經痛

儘管他後來對此現象失去興趣,其他醫師則繼續從事研究並發現許多有趣的相互關係;例如,他們發現經痛往往與鼻內層中特定區域發生炎症及變色情況有關,若將此處施以少量的局部麻醉劑,經痛便會消失。事實上,在德國,有段時間便是透過燒灼或永久性破壞鼻內層中特定區域的神經末梢,以達到有效的經痛治療效果。

偏側腫脹時 另一側會不腫脹

然而,鼻腔勃起組織的腫脹與收縮,不僅具有溫暖空氣及反映性過度刺激等作用。事實上,鼻內層腫脹與收縮,存在一套持續、規律且可預測的模式,與人體生理學中的偏側概念密切相關。例如,當覆蓋在其中一個鼻孔的組織及鼻中膈發生腫脹時,另一側鼻孔內的組織往往會變得較不腫脹。其中一個鼻孔逐漸堵塞,使氣流轉移到另一個鼻孔,因此這裡存在一個氣流的左右空間:氣流可主要往右側鼻孔流動,或主要往左側鼻孔流動。

倘若不採取外力來干預身體運作的節奏,這項機制將會以可預測的方式相互交替。氣息主要流向其中一個鼻孔的時間,約持續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至兩小時,之後,氣流便會主要流向另一個鼻孔。氣流會逐漸增加到其中一個鼻孔,直到抵達峰值後,便開始減少,之後,大部分空氣會開始透過另一個鼻孔流動。

(本文摘自/調息:呼吸的科學/橡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