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以軒子宮外孕急開刀?醫:4致病危險因子別輕忽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26

知名女星安以軒於昨22日在微博驚爆自己因醫師說不緊急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暫時暫停演藝工作接受治療!而根據平面媒體報導,迫使安以軒掛病號的原因,應與子宮外孕有關。雖然,安以軒未正面回應,但是,也引起女性關注什麼是「子宮外孕」?為何會有生命危險?哪些人又是高危險群?且聽專業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知名女星安以軒於昨日(22日)在微博驚爆自己因醫師說不緊急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暫時暫停所有演藝工作!(圖片/擷取自微博@安以軒)
知名女星安以軒於昨日(22日)在微博驚爆自己因醫師說不緊急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暫時暫停所有演藝工作!(圖片/擷取自微博@安以軒)

子宮外孕=胚胎著床異常 輕忽恐釀大出血,危及生命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一般情況下,正常女性受孕步驟為精子通過陰道抵達子宮腔,與位於輸精卵中卵子結合為受精卵,再藉由輸卵管送至子宮腔內著床發育。

而子宮外孕又稱異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指的則是受精卵在送至子宮內腔的過程中出現異常,導致胚胎在子宮以外部位著床的情形,發生率約為1%。其中又以輸卵管為大宗,約佔子宮外孕患者的95%左右,而卵巢、腹腔、子宮頸角等部位也有一定發生率。

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子宮外孕沒有早期發現,初期可能會有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症狀發生。倘若,放任胚胎組織持續增生、發育,將進一步使外孕部位破裂出血;一旦出血過量、失血過多,恐導致貧血、暈眩、急性休克等問題發生,甚至可能因此危及生命,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