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髖部骨折又稱「人生最後的骨折」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全球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2。台灣邁向2018高齡社會,國人髖部骨折發生率竟為亞洲第1、世界第9,一年內死亡率近2成,死因以長期臥床引發感染為主。

無明顯症狀、病識感不足 接受骨質疏鬆檢測比例低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台灣今年起邁入高齡社會,未來青壯世代的照護負擔只會日益沉重,國人不僅需要醫療照護,更要具備預防照顧觀念,減少失能,而骨鬆與骨折防治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研究發現,導入照護服務能降低一半髖骨骨折死亡率,更提升病患家庭對於骨鬆的保健知能與醫囑遵從性,減少失能,對於整體社會照護負擔與經濟效益具正面幫助。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提醒,台灣髖部骨折的盛行率極高,從健保資料庫中追蹤,發現只有1/4接受骨密度檢測、1/3接受骨鬆藥物治療。很可能因為骨鬆是沉默的殺手,平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不痛不癢,也不會將骨折與骨鬆聯想,病識感明顯不足。

髖部骨折2成嚴重失能或死亡 「人生最後一次骨折」

骨鬆患者若不慎跌倒而骨折,輕者傷及手腕或手臂肩膀,需打石膏固定,日常生活就可能需要協助;重者造成髖部骨折,痛到無法站立、走路,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住院期間也可能因長期臥床造成感染;若復原情況不佳,據估計一年後約8成患者至少失去一項日常生活活動功能,4成無法獨立行走,3成永久殘障,2成嚴重失能或死亡,也被稱為「人生最後一次骨折」。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認為,骨折對社會和經濟都會造成長遠的影響,尤其對家庭和社會的衝擊最大,然而骨鬆骨折的發生可以預防,許多健康介入方式均已證實將有助降低因骨質疏鬆症引發骨折的可能性,對於自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刻不容緩。

字級100%